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借力数字福州建设 提升“120急救”效率

发布时间:2019-02-14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市政协委员、马尾区政协主席张林反映:“120急救”作为救治患者的第一现场,其应急诊治能力和转运服务效率,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近期,在与我市基层医疗工作者的交流中了解到,在“120急救”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急救车到达现场,患者家属往往依据个人经验和主观判断,拒绝急救车按照“就近送诊”原则,将患者送至附近具备相应诊疗能力的医院,而是要求“舍近求远”将患者送至自身比较认可的医院就诊,客观上导致有限的“120急救”资源利用效率不科学。二是患者家属要求送诊的医院,一般是综合医疗水平较高,或者相应专科诊治能力较强的大型医院,普遍就诊人数众多、接诊床位饱和,经常出现急救车将患者送达后,却无法接诊的现象,导致“舟车往返”,延误患者最佳诊疗时间。 

  为此,建议充分借力数字福州建设,着力运用“大数据”技术,提升“120急救”效率。具体如下: 

  一、运用大数据技术,编制“120急救”导诊手册。由市卫计委牵头,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全市各医院按照科室床位数、临床水平(门诊、住院人次、病死率)、中高级人才数量、是否具备国家级研究中心、年科研论文数量、同行评议、患者口碑等方面进行综合排名,并形成“120急救”导诊手册,让患者及患者家属能够比较直观的感受到我市各医院科室诊疗能力水平,以便于“120急救”更好地引导患者家属,将患者送至附近较为合适的医院进行诊治。 

  二、建立大数据实时分析平台,让“120急救”人员及时掌握相关送诊医院的床位变化情况。建议市卫计委协调省、市急救中心,尽快就全市医院各科室接诊床位动态变化情况,建立大数据实时分析平台,并将该平台导入省、市急救中心120调度指挥系统以及类似“e福州”等app,方便“120急救”人员在接诊救治时,及时准确掌握相关送诊医院的床位变化情况,及时将患者送至最为合适就诊医院,节约宝贵的接诊救治时间。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