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集中清理城市废旧闲置自行车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7-04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集中清理城市废旧闲置自行车的建议

 

鼓楼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鼓楼区工委社员、福州市商务局物流工作处处长、经济师刘景秀反映:自行车的便捷和低成本,使之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同时,由于其易旧易坏又易换,也造成城市社区废旧自行车的数量逐年递增有的自行车长期无人使用,又经长年风吹日晒,基本报废这些“僵尸自行车”长期停放在各个小区楼道、车棚绿地,不仅占用公共空间,影响小区整体环境,还给居民的出行带来不便,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特别是今年以来,福州各地推出数十万辆共享单车,城区废旧闲置自行车数量更大幅增长之势。为此建议:

一、多管齐下,集中整治。城管委等相职能部门应开展清理社区废旧闲置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动员社会力量清理废旧闲置自行车。对回收的废旧自行车,登记造册,统一集中处理。社区、物业公司应积极配合城管、派出所、综合执法等部门对小区内各单元门和其他公共场地多年未动的废旧或闲置自行车辆进行集中清理。在每个小区设立“废旧自行车集中回收点”,请业主自行认领,超过三个月无人认领的,作为无车主统一清理。同时,为鼓励居民和社区物业公司协助整治活动,对于将家中废旧闲置自行车主动上交的居民,以及回收数量较大的物业公司可给予适当奖励

二、依法清理,事先沟通。处理无主物应按法定程序,自行车属于私人财产,根据物权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只有确认是业主丢弃的无主物,社区或物业公司有权清理。因此,在集中清理前,由政府统一发布规范性文件,指导回收清理工作。社区或物业公司需做细致的摸底排查和宣传告知,可将公告贴至每栋单元楼,公告不得少于两次,每次时间不得少于一个月,公示期满无人认领视为丢弃物,物业公司有权处理,所得费用用于小区维护在清理无主自行车过程中,物业公司要拍照并连同公告照片一并存档。

三、搭建平台,促进转让。大部分自行车经过修理后仍可继续使用,促进绿色发展。可设立专门的二手自行车交易网站或跳蚤市场,也可从中选择一部分车况较好的车,组建爱心自行车队或移交给市公共自行车运营公司管理。社区居民凭上交证明可以免费使用爱心自行车,既能避免浪费、方便出行,又能践行环保。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