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推进闽都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6-12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市政协常委、民革福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陈子华,民革福州市委会信息员陈反映:近年来,我市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对台优势,深入实施文化强市、创新驱动战略,正逐步成为连接长三角、珠三角的东部沿海文化科技产业中心两岸文化科技交流合作枢纽,并被科技部、中央宣传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四部门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近日我市隆重召开创新发展大会,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保护利用好独特闽都文化资源,实现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对增强我市文化整体实力提高城市竞争力促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经过调研,我们认为闽都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创新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一是区域特色文化创作方式传统新题材、新工艺、新技法作品寿山石雕、脱胎漆器、牛角梳、油纸伞等产品同质化严重。二是创新资金缺乏,融资水平单一文化与科技融合需要反复尝试和实践,单靠企业自身力量难以满足创新研发的需要。三是资源整合不足,行业平台与龙头企业的创新带动作用弱。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建设整体竞争效果辐射带动能力没有发挥。许多政府和民间资金设立的公司机构,其任务导向是出精品,并没有发挥促进内容原创和科技创新的服务平台的作用。民办科研开发机构不敢放手进入市场。为此建议:

一、积极培育新兴科技型文化企业。开展以文化信息服务为主的VR、3D等技术研发与应用,通过计算机相关技术手段及网络应用等现代技术和生产手段,打造传统工艺数字化平台,推进传统工艺的改造创新,推动文化产业和其它产业的融合。争取国家或者其他地区的新兴科技型企业总部及其研发中心落户福州新区,将福州新区打造成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技术服务集中区。

二、加大文化科技资金投入,健全文化科技投融资体系。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多渠道的科技投入格局。综合运用贷款贴息、PPP等财政投入支持方式,带动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文化科技领域的研发。鼓励民间创投机构、科技担保机构搭建服务平台,为文化科技企业提供创业投资、贷款担保和银行融资服务推动条件成熟的文化科技类企业上市融资。

三、发挥龙头企业重点项目的创新引领作用。以滨海新城建设为契机,打造长乐郑和文化国际旅游城、海西网龙创意产业园、中国船政文化城等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发挥重点项目和网龙、天晴、闽兴、捷联、华映光电等龙头企业对全市文化产业带动作用。运用品牌核心战略,整合创意、形象、产品、优惠政策、现代媒体、先进科技等各种资源实现经营方式的多样化。适时将文化产业品牌价值延伸到其他产业,通过连锁经营、特许经营、资本运作等方式实现企业的多元化发展,实现“资源—品牌—产业”的良性循环,打造系统完善的文化产业链。

四、探索新型材料的运用与传统工艺的结合。要探索现代新型材料如聚氨酯、陶瓷、金属、玻璃等的运用,通过现代化机器加工,在提高生产质量、标准、产量的同时,缩短设计到投入市场的周期。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将不同材料进行有效搭配,产生新的视觉效果,使传统工艺品不再是款式守旧的古董,而是活跃在艺术前沿的时尚商品,丰富传统文化产品作为商品的文化内涵。

五、将跨界理念引入传统文化产品设计中。对传统工艺品的设计走向,引入多元化创作理念,将工艺设计、室内设计的设计理念融入到文化产品开发中。比如将工业产品造型的设计理念导入传统工艺品的开发进行跨界设计,可诞生漆茶具、漆家具、大漆手机壳、漆首饰等更加贴近生活的新型文化产品,使福州的漆工艺成为这些领域设计的一种创新表现方式,进一步提高福州特色文艺产品的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