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让“双创”政策简单管用可操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6-12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民建福州市委文教专委会委员、福建省博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宏毅反映:近年来,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打造创业创新新格局经济增长新引擎,中央、省、市、县(区)均出台一系列支持“双创”发展的相关政策或配套措施,在政策制度支持、探索建立风险补偿和利益共享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推进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成创新型企业迅速成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职能部门较多、偏重不同、各成体系,缺乏配套措施和落实的强制性,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交叉、重复的现象,许多政策也没有真正落到实处或运行效果不佳。部分企业家表示读不到、读不懂、读不透、用不上。企业人员在办理相关工作手续过程中,疲于奔走在财政、科技、经信、青创促进会、团委等各个不同部门,有的办事环节繁琐,工作流程缓慢,一定程序上影响了“双创”扶持政策的合力,影响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效。为此建议:

一、加强统筹协商,做好政策的梳理整合。成立政策梳理整合领导小组,由市委或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统筹各相关部门政策的梳理整合。要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框架下出台的惠民惠企政策进行认真梳理整合,细化配套政策和措施,剔除重复、冲突、可操作性低的政策,让广大企业家读得懂、用得上。

二、加强宣传解读,提高政策的运用实效。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领导、部门负责人联系“双创”企业制度,经常性走访、接待民营企业负责人,带头宣讲政策,跟踪政策运用情况。各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商会等,要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情况,通过培训班、座谈会、电话沟通、上门宣传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分门别类的政策信息宣传解读,及时传递产业政策、发展规划和市场需求等信息,加大政策落实的对接力度,提高企业享受有关政策的效率。

三、建立“集中受理、一条龙速办”的政务服务工作机制,提升政府服务水平。要加强各地政务服务中心和企业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设立或集聚各级各部门的网上办事、政策宣传窗口,设立双创企业网上政务服务厅,为双创企业提供“集中受理、一条龙速办”的便利。要整合各部门的双创企业政策咨询热线,方便企业咨询。要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及时督办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与问题,营造企业发展的更优环境,让更多企业借助双创政策走向市场、做大做强。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