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重建"茶亭"打造历史文化游憩商业区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6-12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市政协特约信息员、十二届福州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福州市委委员、福州外轮代理公司信息技术部经理、高级工程师黄定杰反映:地处福州市台江中心地段的茶亭, 是茶亭街的象征和记忆,更是福州商业游憩街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位于福州市中轴线的茶亭街上和茶亭公园边的茶亭,是衔接上下杭街区与三坊七巷的历史传统商业街,具有闽都文化底蕴。据记载,茶亭不仅流传有“僧人给路人建凉亭施茶水”的故事,清咸丰年间还建成“乐善好施”牌坊等古迹,从古至今更是福州城的重要交通枢纽之一(进城到此休息,在洗马桥洗马等),是福州经济文化繁荣的一扇窗口。茶亭街商贸历史悠久,传统手工艺云集,还是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福州十番音乐”的发祥地。可以说,茶亭和茶亭街,是老福州人一抹难忘的记忆,也是海外福州乡亲思念的印记。

2006年茶亭街再次改造时,古建筑--茶亭被拆除了。在许多专家学者、老百姓一直强烈呼吁下,当时的开发承诺是尽快重建,并把古建筑茶亭的部分拆解暂放置在汀州会馆,等待茶亭街改造工程后期再把它移回来,在原地或茶亭公园内重建一个新茶亭。可惜的是,十多年过去了,重建茶亭的规划仍然没有,原址地块还依然留空着,包括嘉庆24年(即公元1819年)刻有“剃刀行敬立”的两个石柱在内的旧文物,依然尘封在台江汀州会馆内,福州人期盼的“茶亭”依旧难见踪影,茶亭街也不再延续往日的辉煌。

不久前召开的文化保护会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倪岳峰强调“要增强文物保护意识,找准定位,加强保护,合理利用,充分挖掘历史文物和名人资源,让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重焕光彩,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希望有关部门采取务实举措,尽快重建“茶亭”,并将之纳入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名录,以充分挖掘茶亭的经济文化潜在价值,更好地传承弘扬闽都文化。为此建议:

一、做好茶亭的规划和整体布局设计。在保护、重建茶亭时,应深入调研,认真听取文史专家和市民的意见和建议,把重塑福州传统工艺文化精神、增进海外福州乡亲对闽都文化的情感归属纳入其中;突出茶亭所在街区的历史文化和传统商业价值,使之作为丰富我市历史文化名城中轴线上与之衔接的上下杭、三坊七巷改造的“城市历史文化游憩商业区”的功能延续;科学、严谨地做好重建论证、规划和排出时间表。

二、高标准原址重建。应站在新的高度和城市发展的新布局中,结合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总规和“城市双修”的要求,高水平重建“茶亭”,使之与上下杭、三坊七巷、南公园呈现四轮驱动、相得益彰的历史风貌。曾有学者提议,将新“茶亭”建在茶亭公园里,但需要改变公园布局,加大投入成本。建议借鉴我市“镇海楼”重建的经验,最大化地原址重建,并保留原古建筑的风格和建筑风貌,周边基础配套和空间也一并考虑协调,如可考虑将附近的“洗马桥”古迹一同纳入历史古迹修缮、配套。

三、促进新茶亭与周边古建筑、商业布局的融合发展。在恢复保护茶亭历史文化建筑风貌时,应做好新茶亭与周边古建筑、商业街区布局的融合改造。同时,突出原有的商业特色和地位,如将茶亭街原有的传统手工作坊和知名手工商铺引入,开设福州三宝展示销售旗舰店、“良友”茉莉花茶平民店、味中味福州特色小吃等,将茶亭街作为“城市历史文化游憩商业区”的传统商业多样化聚集。

四、做好茶亭古建筑重建的历史文化挖掘工作。在茶亭公园西大门(正门,原茶亭的隔街对面),建立“茶亭历史文化走廊”,再现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在特定历史时期的区域传统风貌;可融入茶亭公园的著名“荷花”、游憩特色,体现历史文化与现代城市的和谐融合,彰显福州地方特色及榕城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