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进一步加强畲族文化保护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6-12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市政协委员、罗源县政协主席董志干,罗源县政协委员、罗源县政协副主席张振灯,福州市政协常委、罗源县政协副主席兰志红,罗源县政协委员、罗源县凤山镇副镇长杨淑玲反映:据了解,福州市有少数民族总人口约6.59万人左右,其中畲族人口4.8万人,占少数民族人口的73%,目前主要分布在罗源、连江等县(市),其中罗源县有畲族人口2.1万人,占福州市畲族人口的43.75%,位居全省第三、全国第四。罗源县畲族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主要包括语言、服饰、习俗、医药、武术等。现有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项省级“非遗”项目、3项市级“非遗”项目;有3位省级“非遗”传承人、2位市级“非遗”传承人。随着我国社会的进步变迁、多元文化的激荡,畲族文化保护传承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

1.畲族文化发展空间日益萎缩。随着时代的进步、经济的发展、社会交流的密切以及人口城镇化进程的加快,造成畲族语言、服饰、文艺、风俗、饮食、武术等渐渐与汉族等趋同,许多畲族特色文化正在加速消退,无时不歌、事事而歌的文化生态正面临着消失的危险。比如罗源县霍口乡畲族风俗婚礼和能编能唱的畲族歌手正在逐渐减少。八井畲家拳曾是我国民族拳术中的瑰宝,有着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和审美价值,但随着大量年轻人进城务工,专注习武的人已经不多。

2.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后继乏人。被列入国家级“非遗”的畲族服饰价格昂贵,女性服饰约1000元左右,礼服至少2—3千元,由于经济负担不起,畲族服饰日常已不多见。农村畲民外出务工增多,民间技艺难以传承、创新,发展更是后继乏人,使畲族服饰文化和技艺日趋消竭。

3.畲族医药独特技艺濒临失传。由于部分畲医年高去世、诸多俗规限制等原因,作为畲族文化瑰宝的畲族医药也濒临失传。如过去罗源畲族中懂六神、通拳术、擅长医治疑难杂症者居多,但因“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不到最后独门功夫不授”等诸多禁约,导致一些单方、偏方、独门武功等在代代相传中失传。同时,许多畲医无法取得从医资格,家庭诊所得不到卫生部门的认可,制约了畲医的进一步发展。

4.畲族古籍保存条件比较落后。畲族古籍收集、整理工作中只对古籍进行拍照,记录一些基础信息,如年代规格、收藏者等,并未对实物进行征集。这些实物或在田野、或在收藏者简陋的设施中,防虫蛀、防霉变、防盗窃的措施不到位,导致一些重要古籍一旦损毁,便不复存在。

5.保护经费投入力度有待加强。民族文化保护经费投入力度还需加大,对民族文化保护、抢救工作还需进行全方位开展。例如一些民族乡村因保护经费相对较少,民俗文化实物的展示场所较为简陋,不利于文物长期保存、展示。

为此建议,多方位、多层面地开展畲族传统文化的保护、抢救、挖掘、整理和开发、利用工作,有效地保护、继承独特的、优秀的畲族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

一、加强畲族传统文化保护工作。成立抢救畲族传统文化工作专门机构,制定畲族文化抢救、保护近远景规划,定期举办畲族文化艺术节。规划建设“畲族民俗村”、畲族民俗博物馆或“民俗陈列馆”,组织抢救濒临消失的畲族服饰、畲歌畲语等,扶持畲族医药开发,将畲族传统文化发扬光大。适当加大少数民族聚居地民族文化保护的财政投入,健全和完善民族乡村文化站。建立民族文化保护协调机构,协调和指导本区域内的民族文化的普查、抢救和保护工作。聘请有关民族、民俗、考古、文物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具体负责对民族文化抢救和保护规划的制定、项目评估和业务指导等工作,切实推动民族文化发展。

二、办好畲族文化教育传承事业。支持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发展,加大对民族学校的资金投入力度,逐年增加少数民族学生的政府助学金数额,为少数民族学生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积极培养民族文化优秀人才,充分发挥民族乡村、民族学校等多种渠道,组织开展民族乡土教材采编、宣传和挖掘工作,努力培养出一批民族文化的研究人才。同时,由政府牵头,积极引进民族民间文化专业人士,提高畲族文化保护传承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抓好畲族文化传承队伍建设。加强对畲族医药、武术、服饰和工艺等畲族传承人队伍的培养,尤其对于濒危的重要项目制定传承计划,建立传承活动基地,设立专项传承补贴。对传承人(民间老艺人)带徒传艺、培训学习等给予扶持补助。对列入市级以上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采取命名、授予称号、表彰奖励等方式,给予社会荣誉。鼓励教学机构开办兴趣班,引导更多人走上传习之路,解决传承后继乏人的问题。

   四、积极做好民族乡村旅游推介。利用民族文化的独特资源优势,大力扶持发展民族乡村经济,更好地为民族文化保护发展提供有利的物质保障。研究探讨畲族文化与旅游事业的契合点,寻找发展畲族特色旅游的新路子。支持畲乡畲村旅游资源较丰富的县域、畲族旅游扶贫开发村,完善畲族风情旅游规划,开发独具畲族风情特色的旅游项目,开辟畲族风情旅游专线,逐渐形成集畲族风情、生态观光、购物休闲为一体的旅游产业链,以景区带畲乡畲村,实现旅游精准扶贫。协调省市电视台、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体,加大对罗源、连江等畲族聚居的民族乡村旅游的招商推介力度。比如,5月10日—14日,《味解之谜》在罗源霍口畲族乡福湖村、松山镇八井村等地拍摄,这福州畲族文化带来了广泛的关注度与影响力。据统计,吴敏霞在福湖村被求婚视频的全网点击量超1300万,网络上话题阅读量超1.5亿。希望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味解之谜》产生的网络效应,支持畲乡畲村乡村旅游宣传,推动畲乡畲村旅游产业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