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借助万里茶道推动山海协作和海丝核心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7-06-12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市政协常委、民革福州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陈子华反映:始于17世纪的“万里茶道”是继汉唐“丝绸之路”衰落之后,在欧亚大陆兴起的又一条重要的国际商道。据考证,海陆“万里茶道”的起点都在武夷山。陆上“万里茶道”经江西、湖北、河北、内蒙等地向北贯通亚欧大陆抵达俄罗斯恰克图;海上“万里茶道”沿着信江到鄱阳湖,经赣州转向宁德、福州、泉州、广州等沿海港口出洋,经新加坡、马来西亚、南非等地,抵达英国利物浦。福州拥有“五区叠加”的战略优势,是“万里茶道”入海贸易最自然、便捷的选择应借助“万里茶道”,推动与南平、宁德等地山海协作,助力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为此建议:

一、发挥自贸区制度创新优势,拓展福州港经济腹地福州、南平、宁德地理位置毗邻,互为重要物流通道。福州加强与南平、宁德在港口资源的共享与合作,发展以海铁联运为主的多式联运要致力营造更加便利的投资软环境,进一步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减少企业的运营成本和运营障碍,关注自贸区启运港退税、大型要素市场建立、整合华侨资源、建设配送中心等带动港口发展的具体问题,克服经济腹地窄和回旋余地小等先天局限,拓展经济腹地,争取成为中西部地区货物输出的重要出海口。

二、借助海洋同源信俗文化,推动与东盟各国合作发展福州是著名的侨乡,华人华侨把中国的饮茶习惯、种茶制茶技术、瓷器漆器等手工艺品带到了东南亚各国。海上“万里茶道”的贸易往来需要祈求民间信仰护佑航行安全,形成了特有的“茶帮拜妈祖”“临水陈靖姑”“尚书庙陈文龙”等同源信俗文化。借助海丝各国在历史交流中形成的“同源信仰民俗”“华商文化”等资源,推动茶叶、脱胎漆器、特色农产品等相关特色优质产品的经贸往来,增进与东盟各国家与地区的共同繁荣发展。要以“海峡青年节”“海丝电影节”“5·18海交会”“国际渔博会”等活动为契机,搭建与东盟、南亚、欧美等沿线国家地区在投资贸易、旅游、绿色环保等领域的合作平台。扩大福州海洋文化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省会福州的龙头引领作用,带动闽东北山区乃至整个海峡西岸经济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助力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

   三、积极与南平、宁德等地开展文化对接,打造大武夷旅游圈与省内南平、宁德“万里茶道”沿线中西部内地、台港澳、东南亚地区达成良好的文化旅游互动,建立山海旅游合作联盟,推出著名景点门票组合,打造大武夷旅游圈。积极牵线搭桥,发展文化汇展产业,在每年的世界文化遗产日和传统节日,为“万里茶道”沿线国家地区的闽茶及其衍生产品“建窑”、“九龙窑”、福州脱胎漆器茶具和民俗信俗等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历史街区进行展演。积极与南平等地合作,整合各地朱子文化资源,打造以“朱子文化”为代表的旅游品牌和精品旅游线路。大力发展朱子文化产业,加强产品的创意与开发,提高制作、包装、传播等环节的科技含量,积极引导社会和民营资本通过不断创新,把朱子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把朱子文化节庆活动举办成文化交流、经贸洽谈项目招标的海西盛会。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