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利用自贸试验区推动“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6-12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市政协委员、民进福州市委会常委、福州市投资促进局民企处处长王宁反映:当前,我省把“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一次全面开放的重大机遇摆上重要位置,主动谋划,积极响应,力争在新一轮扩大开放中抢占先机、赢得竞争优势。福建自贸区为推进“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增添了新的砝码。当前,外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有一些好做法,值得福州学习借鉴。

1、浙江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着力开展“四个推动”:一是推动宁波、舟山、温州纳入上海合作战略支点;二是推动义乌成为“一带一路”的内陆开放高地;三是推动杭州建设网上自由贸易试验区;四是推动俄罗斯乌苏里克斯工业园、文莱(恒逸)石化工业园等合作共建园区纳入“一带一路”战略规划。

2、广东以广州、深圳、湛江港口及广州白云机场为重点,全面深化与东南亚各国港口、机场的对接共建;鼓励南方航空公司开辟广州前往海上丝绸之路各国的客运和货运新航线;推进南广铁路建设,加快融入泛亚铁路网络;探索在海上丝绸之路部分国家设立广东经贸代表处;以深圳—海防经贸合作区为龙头,在东盟国家逐步建立更多的经贸合作区;以中新(广州)知识城为载体,建立中国—东盟创新中心和面向东盟的教育培训产业国际化示范区;与丝绸之路各国共同编制《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发展规划》,共同拓展旅游线路。

3、山东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着重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落实李克强总理在第16次东盟与中日韩(10+3)会议上的倡议,建设东亚海洋合作平台;二是打造中日韩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三是以济南综合保税区、铁路枢纽为重点,加快中西部物流大通道建设;四是规划建设青岛邮轮母港城、海上丝绸之路企业家理事会、中韩共建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中日韩贸易博览会、丝绸之路文化博览会等一批节点性项目。

4、广西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重点是,优先发展现代港口,深化重点产业领域合作,探索构建海上合作试验区,突出民间外交优势,提升投资贸易合作水平,着力完善泛北部湾合作,积极创立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平台。

5、海南完善海洋基础设施,发展壮大海洋经济;加强三沙建设;加快柬埔寨泰文隆中国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建设;以博鳌亚洲论坛和中非合作圆桌会议为平台,扩大国际文化交流。

为此建议:

一、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着力突出自贸区福州片区战略功能定位,强化福州、厦门以及平潭的共同建设和相互协调,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汇集流通,重点结合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加强与沿线地区的合作,构建利益共同体。从以海上丝绸之路周边国家为基础、重点面向东盟国家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过渡到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增强福州在贸易、投资各方面的领先优势,全力把福州打造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重要桥头堡。

二、突出对台定位和优势。发挥榕台经济互补性强的优势,整合榕台的港口、海洋等资源,充分利用中央赋予福建自贸区试点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闽台交流合作更优的政策、更广的空间,全力推动榕台两地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融合发展,谋划推动自贸区福州片区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对接,努力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合作迈进,不断扩大榕台经济利益的汇合点,夯实两地人文交流基础,强化两地产业合作深度融合,共同挖掘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巨大商机,加快形成榕台利益共同体及命运共同体的进程。

   三、发挥闽籍华侨资源作用。依托丰富的华人华侨人脉资源,充分发挥华人华侨在丝绸之路建设中的释疑解惑、桥梁纽带、穿针引线和融合发展的重要作用,通过华人华侨营造互利互惠民心相通的发展格局,充分挖掘开发侨脉联通各因素的潜力,更好地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利好政策落到实处,扩宽沿线国家地区合作的范围和领域,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人文交流重要纽带、经贸合作的前沿平台,以“海上福州”为拓展,提升海洋经济强市发展动力,以“海外福州”为延伸,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