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发掘庄寨文化资源 打造独特文旅品牌

发布时间:2016-10-26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永泰县政协反映:庄寨及其文化是山区县的独特文化旅游资源。永泰县现有保存较好的庄寨152座,堪称“庄寨之乡”。这些庄寨设计严谨、工程浩大、装饰精美,集防御和居住双重功能,被中国文物学会、住建部等专家誉为中国南方建筑的奇葩。其中26座已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6座正在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县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作为维护经费。永泰庄寨已备受关注,今年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300万人次,总收入超10亿元。但是当前永泰的庄寨文化保护发展工作中存在自身资金不足、人才缺乏,以及其与大武夷旅游圈融合不够等问题。为此建议:

一、推动区域联动发展,走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旅游产品差异化发展之路。以精准扶贫为契机,以庄寨文化为支撑,支持开辟乡村旅游新产品,带动农村传统建筑文物保护与旅游发展科学有机地结合起来,复活传统民居的生命力,复活传统村落的经济活力,促进农村精准扶贫和乡村复兴。引导民间文化旅游公司携手开发一批兼顾山海、城乡的特色旅游线路,将庄寨文化与福州、莆田、宁德等周边的5A4A景区联动推介,壮大乡村旅游产业。

二、注重庄寨文化保护挖掘,强化经费支持。保护开发庄寨文化品牌需要大量资金,市级应予适当的政策与资金方面扶持。鼓励开展大型古建筑普查、抢救和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相关主管部门给以业务上的指导与帮助,尽快实行挂牌保护。对传统建筑集中、有保护价值的古村落在政策制定与资金安排上给予一定倾斜,将古村落保护与“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相对接,集中项目建设资金,对具有旅游开发价值的古村落给予优先保护。

三、培养乡土人才与专业人才相结合的庄寨文化研究开发队伍。庄寨集防御、居住、美学等多种建筑元素为一体,需要大量的文化与建筑人才。要大力培养乡土专业人才,积极引进文化与建筑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通过特岗招聘或者聘请专家兼职顾问等方式,支持县(市)区招揽古建筑规划设计、修复施工以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人才。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