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发挥异地商会作用 拓宽招商引资渠道

发布时间:2016-11-22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长乐市政协反映:随着区域经济合作的不断深入,合作方式从“政府主导”向“民间互动”的趋势日益明显,商会组织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商会经济也已经成为新的发展潮流。异地商会在团结引导在外企业健康发展、促进当地和家乡发展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其“两边熟”的人气有助于异地客商间的交流沟通,已成为许多地方政府进行区域间招商引资的重要帮手。现就如何发挥异地商会优势,提高招商引资实效,提出如下建议:

一、健全招商工作机制,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一是将商会招商引资工作纳入招商引资工作体系,建立商会招商引资信息共享机制,使商会充分了解和掌握招商引资工作的发展规划、投资环境、优惠政策、产业结构、项目需求、市场前景等。二是提高决策的科学化。建立重大经济决策前咨询工商界意见制度,经常听取非公经济企业家对经济发展规划、产业政策、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制定的意见和建议;听取并反映商会和广大民营企业的利益诉求,不断提高决策的民主化和政策实施的透明化程度。三是加强对商会招商引资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由工商联牵头,各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各负其责的商会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定期通报情况和研究商会招商引资工作,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实现商会招商引资工作管理常态化。四是着重做好商会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的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商会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对在谈和签约的重大招商项目,确定专人做好后续跟踪服务工作。五是制定商会招商引资工作奖励政策,大张旗鼓地对参与商会引资成功的企业和个人进行奖励,并纳入非公经济人士综合评价体系,作为政治安排、评先评优的一个重要依据,充分调动商会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发挥异地商会优势,拓宽招商工作渠道。一是发挥商会的信息收集重要渠道作用。了解所在地行业、企业及商会会员单位的发展思路、投资意向、产业转移动态,并及时反馈给招商局或商务局等部门进行综合分析,必要时组织召集两地企业家现场对接洽谈,达成合作意向。二是发挥商会的人才影响作用。聘请海内外著名企业家为各级政府经济顾问或委托招商代理,帮助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三是发挥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异地商会信息灵通、联系渠道通畅、人脉资源丰富等独特优势,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宣传推介,搭建经贸座谈会、投资说明会等有效平台,撮合两地两方达成合作互信、企业互访、信息互通、优势互补、产业互动的良好机制。在商会、协会内刊和网站上重点发布和推介适合对接的重大项目,形成政府推动、商会联动、企业主动的良好局面。

三、支持建设商会大厦,打造商会招商引资平台。把商会大厦建设作为推进商会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举措,吸引实力雄厚的会员企业入驻大厦,通过品牌和集聚效应争取更多的企业落户,使商会大厦成为新的企业总部经济中心,以进一步增强商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拓宽商会以商招商的工作平台。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