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关于成立福州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11-11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市民进、福州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反映:随着特殊教育安置形式的多元化发展,特教学校也面临着职能转变,即从单一的教育功能转向多重服务功能,特教学校作为“骨干”,理应也必须发挥对特殊教育的引领作用。集中力量在特教学校建立资源中心,既可以满足特教学校需要,又可以为特教班和随班就读提供服务,以弥补这些学校所欠缺的功能,保障特教班和随班就读工作的顺利开展,对健全特殊教育保障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建议:

一、科学布局,壮大机构。在各县(市)区特教学校建立一个随班就读工作指导中心的基础上,分别在福州市聋哑学校建立一个听障教育资源中心,在福州市盲校建立一个视障教育资源中心,在福州市星语学校建立一个自闭症教育资源中心,为辖区内的随班就读学生提供支持性服务。

二、合理分配,保障经费。教育资源中心经费从市财政特殊教育专项经费中划拨,随班就读工作指导中心的经费以各县(市)区投入为主,市财政从特殊教育专项经费中对各县(市)区随班就读工作指导中心、基地学校资源教室设施设备的添置给予一定的补贴,并对其活动经费、兼职人员额外工作量给予适当的补贴。市、县(市)区两级教育局每年也应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资源扩充和设施维护,促进资源教室建设不断完善,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三、建档立案,促进资源共享。建立残疾儿童档案和特殊教育资源库,为教育行政部门的决策提供信息依据,为各级各类特殊教育学校、机构提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为家长提供对特殊儿童进行教育训练的资料、方法及指导咨询服务,为老师与家长加强沟通、共同研究计划提供适当的场所,让家长成为随班就读工作的积极参与者和配合者。

四、落实责任,统筹推进。教育主管部门要指导学校建立起符合学校实际的资源中心管理系统,让有关人员能切实承担起资源中心的管理职能,确保资源中心的正常运转。要明确学校领导班子中的责任人,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经常检查管理工作的情况,查漏补缺,完善管理工作。对进入资源中心辅导训练的学生要一生一档,便于以后的对照分析。对使用频繁的资源中心还应编制资源教室课程表,便于统筹安排各方面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