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书画摄影

翰墨丹青:走进市政协书画院画师黄莱先生的绘画艺术

发布时间:2018-05-21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画家小传

  黄莱,(别署莱戈)男,福建永泰人。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研究会研究员、大学教授、亚洲画家联合会副秘书长,福建省人大书画院、福州市政协书画院特聘画家、福建省花鸟画家协会副秘书长,亚洲美术杂志编委、福州市第十届人大代表。先后在福州、香港、台湾、德州、北京、济南、苏州等地举办个人画展。出版有《黄莱作品精选集》、《中华名家黄莱作品选》、《咀嚼绘画》文集等。 

《逍遥游系列》142cm×350cm

《逍遥》142cm×350cm


名家点评扼要

  黄莱的作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试图以花、鸟这些大自然最具精神性的“自然物”为载体,表现出了现代人少有的沧桑感,浑厚、苍茫、博大,形成了黄莱独特的审美形态,为拓展当代大花鸟画的表现疆域,提供了新的表现图式。 

  ——孙绍振:著名文艺评论家、资深博导 

      

《狼道系列之一》136×68cm

  黄莱的花鸟画,关注大自然和生命,这是黄莱花鸟画的核心价值,以此来提示生命的真谛,是位很有深度、很有价值的画家,目前,这样的画家很少。 

  ——洪惠镇:著名美术评论家、厦门大学教授 

   

   

《狼道系列之二》68×68cm

  黄莱力橥“中国画无内界”这成为他创新的理论依据,他把中国画三大体系,工笔画、写意山水画、写意花鸟画的边界完全拆除,用体现他哲学思考的意,重新组织画面,既有写意的率性和概括,又有工笔的精细和生动,以凸现用视觉形象进行哲学思考的特点,可以毫不夸张的说,黄莱是变革时代进行哲学画创作的第一人和开创者。 

  ——吴辰旭:著名艺术评论家、甘肃省文学会会长 

   

《狼道系列之三》68×68cm

  黄先生的绘画技法和绘画语言的使用,很多看过他的画的人都在惊叹作品时对技法颜色驾驭猜测并叹为观止。自然幻化的肌理效果与精工细琢的绘画互相渗透,混成一体,产生了极鲜明的特色,兼具有颇高的难度。可以说他以为中国画的发展作出新的探索;他往往喜以山花野草﹑飞禽走兽﹑云海苍桑等充满大自然气息的内容为主题。在这种独特绘画语境里黄先生如鱼得水。终于创作了具有极高难度的泼彩现代工笔新画风-苍茫艺术。 

  ——王九龄:著名美术评论家投资时报总编 

      

《墨海中立定精神》26cm×173cm

  黄莱的画我已经关注很长时间了。从福建走出去很多很有名的很有学术做为的画家,我很喜欢《苍生》这一系列的作品,我想他是一位有思想、有生命、有创新的优秀画家,是福建省一流的画家,我相信他就像他的画《苍生》一样是很有生命力的。 

  ——王振华:著名画家、亚洲画家联合会主席 

   

   

《苍生》59cm×78cm

  黄莱从花鸟画原本的唯美表现,转向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关注,使立意加入现代意识,颇有发展前景。二是传统语言抒发现代情愫,如上文简介的黄莱对生态环境的关注,是古代花鸟画所无,现代花鸟画少有的。这是花鸟画重立意的本质特点和优点,在现代进一步发展的一个突破口和转折点,它可以使花鸟画的立意,从传统的唯美和人格表现角度,转入一个全新的,和人类生存攸关的深刻而又广阔的视野,因而具有真正的现代性质和意义,并因此发挥新的教育功能,使花鸟画不在仅仅在装饰审美和人格熏陶上起作用。它的自然和亲切的艺术形式,可以弥补宣传画招贴画的僵化说教之不足,令大众在潜移默化中重新省察人与自然的关系。 

  ——选自洪恵振撰写福建花鸟画概述、刊在《中国花鸟画.1998.2》 

   

   

  《梅赋》96cm×170cm

  

《百子图》

《苍生系列·十条屏之一》46×174cm

   

  《苍生系列·十条屏之二》46×174cm

   

  《苍生系列·十条屏之三》46×174cm

   

  《苍生系列·十条屏之四》46×174cm

   

  《苍生系列·十条屏之五》46×174cm

   

  《苍生系列·十条屏之六》46×174cm

   

  《苍生系列·十条屏之七》46×174cm

   

  《苍生系列·十条屏之八》46×174cm

   

  《苍生系列·十条屏之九》46×174cm

   

  《苍生系列·十条屏之十》46×174cm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