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图片新闻

战“贫”战“疫”一肩挑 福州脱贫攻坚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0-03-16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战“贫”战“疫”一肩挑 福州脱贫攻坚有温度 

闽侯县大湖乡为受疫情影响的精准扶贫户赠送农资,助力春耕生产。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惊蛰时节,万物复苏, 福州处处生机勃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福州坚持战“疫”与战“贫”同步推进,既群防群控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又群策群力推进脱贫攻坚全面收官战,脱贫攻坚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

   战“疫”又战“贫” 扎根基层合力帮扶 

  “我联系了包片的村,他们愿意用最便宜的价钱把废品卖给你,希望给你做单‘大生意’。”昨日中午,连江县透堡镇扶贫专干陈伦锦顾不上吃饭,赶紧到南街村贫困户王某泉的废品回收站告诉他这个“好消息”。

  在对接废品回收事宜时,陈伦锦发现王某泉家口罩紧缺,于是赶紧掏出自己仅剩的几个口罩,叮嘱道:“我这有几个,你先拿去用,出门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当天,陈伦锦还实地走访了6户贫困户,问想法,想办法,谈规划。

  疫情发生后,福州市各县(市)区及时组织乡镇,对困难边缘群众进行排查,一经发现立即予以临时救助帮扶,避免成为新增贫困人口。

  民政部门建立低保巡访制度,及时发现适保对象,及时纳入低保。为加大疫情期间临时救助力度,民政部门还为贫困户发放临时救助金和生活物资,做好兜底保障。

  教育部门协调三大运营商,为贫困学生家庭赠送网络流量,帮助贫困户子女解决上网学习流量不足的问题。卫健、医保、住建、水利等相关部门也合力攻坚,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

  “滞销”变“直销” 多方发力产业帮扶 

  日前,在闽清县祝乡兰口村,贫困户林进柱又开心地拿起农具下地种菜,“感谢扶贫干部送来的‘及时雨’,帮我们的蔬菜找到销路。”

  上个月,受疫情影响,林进柱家的5000公斤蔬菜严重滞销。正在他一筹莫展之时,镇村干部及时上门,打电话、找买家,对症下药解难题。没几天,林进柱的5000公斤蔬菜全部销售完毕,收入1.3万元。

  除了对接销售商,组织认购也是帮扶销售的好办法。在闽清县东桥镇,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各村居党员干部积极认购脱贫户滞销农产品,短短一天,贫困户肖智铨的1500余公斤滞销雪柑就销售一空。目前,该镇已开启对其他贫困户滞销的蜂蜜、山鸡等农产品的发动认购,助力脱贫户增收。

  帮助贫困户销售滞销农产品,是疫情防控期间福州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了全面做好产业帮扶,福州市还积极拓展线上销售,与媒体开展“战疫情 助扶贫公益扶贫行动”,让“菜园子”直通“菜篮子”,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为了不误农时,各县(市)区和农业农村部门为贫困户备足备齐良种、农药、化肥、农机农具等生产物资,组织科技特派员、农技员入户为贫困户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和春耕备耕工作。

  为促进贫困人员就业、缓解企业用工问题,福州市鼓励各类企业设立扶贫加工点、扶贫车间、扶贫基地吸纳贫困劳动力,帮助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扶贫部门还积极组织农业龙头企业与贫困户进行对接。截至目前,已联系84家企业提供790个岗位与贫困户对接,部分已达成就业意向。

  在加快扶贫资金拨付进度和加强金融帮扶方面,中央和省财政下达的271万元扶贫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各县累计下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00余万元用于帮扶贫困户恢复生产,继续推进产业扶贫保险,疫情期间帮助贫困户落实产业扶贫保险理赔3.12万元。

  顺畅返岗路 复工复产与扶贫同行 

  2月28日,搭载1074名甘肃定西籍务工人员的专列顺利抵榕。至此,福州市开通的扶贫返岗高铁专列已“点对点”接回定西籍务工人员2676人,分赴福州市75家重点企业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244人,为推动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福州市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接到回福州的通知,我马上报了名。”刚刚下车的谢想红说,他来自定西,之前在长乐联丰染整有限公司务工。回家过年的他,没想到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一时无法回榕返岗,在家里十分着急。“如果希望回榕返岗,我们帮你登记。”2月23日,接到定西市通渭县人社局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后,他迫不及待报了名。

  “我一定在这里好好干,争取今年摘掉贫困的帽子!”来自定西市岷县的务工人员陈艳慕信心满满。

  疫情防控期间,抓早抓实抓细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是福州市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帮扶定西方面,除了拨付财政援助资金、发动捐资捐,我市还包专列专车输转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来榕就业2965名,现已超额完成今年劳务协作协议任务,启动扶贫协作项目20个,组织动员16家东西部扶贫协作企业、93个扶贫车间复工复产,采购定西农特产品3400多万元。

  2月25日,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信息》专刊介绍了福州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工作经验。

  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全市扶贫队伍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决策部署,坚持咬定目标、坚定信心、精准发力、攻坚克难,巩固福州市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