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图片新闻

特殊时期直播旅游或成三坊七巷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0-03-16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特殊时期直播旅游或成三坊七巷新机遇 

三坊七巷讲解员正在 进行直播。 (手机截屏)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大家请看墙上的这幅画,花瓶中插着桂枝,旁边有蝙蝠飞舞,寓意‘福生贵子’。”12日,在三坊七巷小黄楼内,解说员黄珊正侃侃而谈。但和往常不同,她身边没有游客,只有一台手机,屏幕上不时有弹幕在滚动。

  受疫情影响,园区关闭,游客减少,许多景区纷纷“停摆”,三坊七巷的直播间近来却异常火爆。本月以来,在景区管理方的推动下,严复故居、小黄楼等多个景点先后上网“云”直播,一波波线上游客,为景区增添了别样的热闹,也成为众多旅游业者特殊时期的全新“机遇”。

  “云”游坊巷 熟悉而不同 

  “欢迎来到‘云游坊巷’直播间。”12日下午,“一直播”平台上,戴着口罩的讲解员欧阳佳男准时打开了直播间。先是郭柏荫故居,再是雨后南后街,还有福州的历史、名人轶事,以及脱胎漆器的知识与趣闻……半小时的直播中,雨后坊巷的美景与一个个历史故事依次展现在众多观众眼前。

  “在家里看坊巷,很新奇的体验!”直播刚开始,不少观众纷纷涌入直播间,或赞叹美景,或感谢主播,或询问故事,弹幕不断,互动不停,直播间内一片欢声笑语。“为了让我们欣赏坊巷,下雨还在坚持直播,不容易!”网友chenyings评论道。

  同常见的“自拍式直播“不同,三坊七巷的官方直播采取“讲解员+摄像配合”的模式,摄像跟着讲解员走,随内容推进不断改变画面内容,或聚焦细节,或展现全景,为线上观众们还原了现场视角,在路线选择上也同平日的讲解路线相类似。

  记者注意到,在讲解之外,“云游坊巷”直播还增加了不少特殊环节:在小黄楼的直播中,一名讲解员身穿汉服,为观众讲述了茉莉花茶的故事与文化;在水榭戏台上,则有街头艺人带来演出。直播结束的末尾还增加了文创产品的推介过程,根据当天的旅游主题,讲解员们走进文创中心,介绍相应的文旅产品,加深观众对景区的印象。

  直播半小时 准备费思量 

  记者了解到,郭柏荫故居直播已是云游坊巷系列直播的第五期。此前的四场直播,在线观看人数均在1万人以上,解说员也走遍了二梅书屋、水榭戏台等多个景点。林觉民-冰心故居等景点的直播也已提上日程。

  解说员杨铮直播解说的严复故居,是系列直播的第一场。为了给“云游坊巷”开个好头,她做了充分的准备。“在直播前就进行了多次试播与排练,要计算时间、测试信号、找好拍摄角度,选择拍摄场景和画面。”杨铮表示,直到直播当天下午,她还在调整各种细节,“连发型和妆容也经过了精心搭配,希望能给观众带来最好的效果。”

  “线上直播和现场解说并不一样。”杨铮表示,过去带团队时,只需要2小时左右就能走遍整个三坊七巷,而现在直播一个景点就要花掉半个小时。为了让直播内容更加充实,她仔细修改了讲解内容,加入更多生动活泼的故事。在严复故居中,她详细讲述了严复遗嘱的内容及诸多与严复有关的小故事。“不少网友都表示,看完了直播,感觉严复先生活过来了。看到这样的反馈,我很开心。”杨铮说。

  另一名讲解员黄珊则将镜头带进了在线下游览中很少踏足的小黄楼二楼,带线上观众眺望城市美景。“我认为线上直播关键是要增加互动,给观众展示他们想看的东西。”黄珊表示,直播过程中,不少观众表示,平常只在南后街上逛,根本不知道街巷内藏着这么多的美景。“通过直播赋予的不一样的视角,能够让观众超越时间空间的限制,足不出户看景区,更好展示福州文化,还能在特殊时期带动文创产品发展。对景区,对个人,都是一次挑战与机遇。”

  直播频现 为景区指路 

  无独有偶,12日中午,由携程发起的“跟着村长去旅行”直播同样落地三坊七巷。“村长”李锐在快手平台上连线三坊七巷讲解员,逛黄楼、游戏台、尝肉燕、听闽剧,仅1个半小时便吸引43.5万人次。

  记者注意到,三坊七巷是“跟着村长去旅行”系列直播的第四站,包括隋唐洛阳城、清明上河园在内的多处景区均已推出类似的直播旅行,携程集团市场部内容营销高级总监金梦表示,每场直播线上人数均可达30万人次。

  “云旅游直播是疫情期间旅行的一次创新尝试,目前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我们认为‘云旅游’甚至可能改变疫后用户的旅行习惯,先网上游览,再实地探访。”金梦表示,用户在家通过直播亲眼看到目的地的景色,相比过去的看视频或图文推荐更为直观,疫情下宽敞的景区环境,也让云旅游可以最大化地展示景点的设施和特色。一旦疫情结束,便可形成线上看直播,看完马上下单预约的链路。

  金梦表示,除了户外景区,博物馆、游乐园也可以采用这种模式。“对有特色的旅游景点和目的地,云旅游直播会是一个极佳的平台,希望能有更多景区加入其中,为在疫后获得更多的用户游览做好准备。”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