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图片新闻

福州:“六看六帮”严防脱贫对象“返贫”

发布时间:2019-12-26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六看六帮”严防脱贫对象“返贫” 

市农业农村局“基层服务年”专项服务队在连江县东岱镇走访易返贫户。 记者 张笑雪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林浩磊 陆小磊

  “现在我的身体康复了,小孩当上了老师,丈夫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我们家已经彻底脱贫成功,请政府放心!”日前,在连江县东岱镇关头村林香家里,林香爽朗的笑声让来访的市农业农村局“服务基层年”脱贫攻坚专项服务队成员颇感欣慰。

  脱贫重要,防止返贫更重要。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服务基层年”活动,针对脱贫易返贫对象,组织开展“六看六帮”活动。局党组成员带队进行“大走访、深帮扶”,深入挂钩联系易返贫重点监测对象,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在林香家中,带队的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方光文,详细了解了林香家庭状况和帮扶情况。

  原来,2014年,突如其来的一场重病,击碎了林香一家原本平静的生活,40多万元的医疗费把这个家庭拖入贫困泥潭。

  村里立即入户摸底上报,镇帮扶责任人根据该户具体情况,制定详细的帮扶措施、增收计划。林香的丈夫有室内装修的专长,帮扶人便帮其积极对接业务,同时加大扶贫力度,上报申请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2017年,林香家实现脱贫。

  经过几年的帮扶,林香不仅身体基本康复,还担任了村里的公益性岗位保洁员,丈夫从事的室内装修工作年收入可达5万多元,大女儿在附近的小学做教师,二女儿还在上学,全家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是否容易返贫,一定要考察六个方面,严防‘死灰复燃’。”脱贫攻坚专项服务队对林香家的脱贫防返贫工作给予肯定,并向在场县、乡、村各级帮扶人强调防止返贫的关键点。

  据了解,今年,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乡村振兴、农业企业、灾后恢复生产、脱贫攻坚4支专项服务队,定期开展“服务基层年”活动,服务队深入基层一线,靠前服务、精准服务。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