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图片新闻

福清推广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 提高居民意识

发布时间:2019-08-14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清推广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 提高居民意识 

阳光锦城小区设置了再生资源回收箱。 

  福州新闻网8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文/摄)“没想到家门口冒出了多功能垃圾分类箱。”连日来,福清市音西街道阳光锦城小区居民陈先生每天上班前都会拎几袋分好类的垃圾,丢进垃圾分类箱。

  音西街道侨盛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林云告诉记者,居民所说的多功能垃圾分类箱,其实是再生资源回收箱,总共分为六格,可以分别收集电子电器、金属、衣物、废纸、塑料和玻璃。居民在家中对可回收物进行分类,然后根据垃圾类型分别投进回收箱。

  据了解,福州市被列入全国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后,福清市积极响应,开展垃圾分类行动,提倡环保理念、绿色生活,同时出台《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引导有条件的地方率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阳光锦城的这个回收箱是福清市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的试点内容,未来将向其他社区推广。

  记者了解到,在福清市江镜镇南宵村,随时都能看到村民拎着“大包小包”,在智能垃圾分类箱前熟练地刷卡,然后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

  作为福清市首个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的行政村,南宵村无论是乡间小道还是宽阔公路,几乎看不到随地丢弃的垃圾。南宵村党委书记薛尔辉说,垃圾处理是村里环境整治最重要的一环,多年来村民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如今,南宵村东厝住宅小区、下和洋古民居内的垃圾分类箱都能“吃饱”。为了提高村民的积极性,村里专门发放了积分卡,村民积累一定的积分就可以换取生活用品,还能在幸福院就餐。

  “这些智能垃圾分类箱将遍布全村,每日集中清运,最终实现垃圾不落地。”薛尔辉介绍,垃圾分类已成为村里的“新时尚”。

  阳光锦城小区、南宵村的具体行动是福清市“大力倡导生活垃圾分类、共创美丽生态福清”的缩影。连日来,福清市还掀起了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热潮,各街道、乡镇、企业陆续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

  引人注目的是,福清市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搭建理论宣讲平台、社会宣传平台、教育服务平台等,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纷纷走进校园、社区、农村、企业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助力生活垃圾分类,携手共建文明绿色家园。

  “未来,福清市将继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引进垃圾分类收集设备,通过一系列举措增强市民的绿色环保意识,让垃圾分类成为城市治理的新时尚。”福清市相关负责人说。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