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图片新闻

鼓楼区检察院推进检察工作与数字科技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19-07-18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鼓楼区检察院推进检察工作与数字科技深度融合 

  吴媛贞在云课堂线下现场讲课。 

  福州新闻网7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文/摄)今年以来,鼓楼区检察院以“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智慧管理和智慧支撑生态联合实验室”揭牌为契机,推进检察工作与数字科技的深度融合,助力“智慧检务”建设取得更多新成果。

  云上课堂 

  让孩子们懂得更多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在鼓楼检察院开讲。线下,面对茶园山小学的80余名师生和家长代表,鼓楼检察院“媛贞检察宣讲团”的吴媛贞,就防止校园欺凌、远离毒品等话题,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线上,鼓楼检察院信息办负责人刘伟彬通过自主研发的互动平台“云课堂”实时播放这堂课,茶园山小学和钱塘小学的5000多名小学生在校园里同步收看、同步受益。

  依托鼓楼检察院未检办“云玲工作室”,“云课堂”还实现预约、排课、选课、上课全程云端化,通过实时音视频、互动白板、IM聊天室、屏幕和媒体分享等功能实现一站式在线教育。

  “此举打破了传统普法方式的时空壁垒,校方、家长、学生反响很好。现在,云玲工作室‘云课堂’已成为全省检察机关普法宣教知名品牌。截至7月16日,仅鼓楼区在线预约的中小学校就达11家之多。”刘伟彬介绍。

  云上服务 

  打造更佳营商环境 

  近日,在软件园,鼓楼检察院知识产权办公室的检察官郑军和瑞芯微电子有限公司、福建联迪商用设备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围坐一起,就知识产权保护展开热聊。同样,沙龙现场实况通过鼓楼检察院新研发的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云平台面向全市企业主网络直播。

  近年来,鼓楼检察院根据鼓楼区科技产业发达、高新企业集聚的特点,自主研发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云平台,形成包括专家智囊团、法律法规库、案件库在内的“一个司法资源库”和办案服务、公众服务“两大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辅助检察官办案,为群众提供司法风险评估,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与维权渠道。云平台还与省知识产权局“知创福建”线上平台相链接,共享用户群,实现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与行政服务、法律咨询、维权保护的无缝衔接。

  云上办案 

  缓解“案多人少”矛盾 

  鼓楼检察院还着力建设“智能办案辅助系统”,为办案提供辅助与决策支持,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

  公诉科科长林峰介绍,承办检察官只需进入量刑建议模块,依托全省检察机关的案件大数据库、承办检察官录入的案情及关键数据等要件,系统大数据就可计算出盗窃、毒品犯罪等15类罪名的量刑结果,在量刑建议上为办案人员提供参考。“以前写量刑建议的时候,我可能要准备好很多参考材料、纸笔甚至计算器,现在只需要输入关键内容、勾点选项,量刑建议快到读秒就能出来!”林峰感慨。

  刘伟彬向记者估算了一下,智慧检务系统融入日常办案后,“平均一个案件可以节省2个小时,传统的办案方式下,一名检察官一年可以办150个案件,现在一年可以办300多个。”

  除了量刑建议系统,智慧辅助办案平台还囊括了文书纠错系统、同案同判系统、电子卷宗系统以及公文智能辅助生成系统与公文数据库等。借力大数据,鼓楼检察院各项检务工作的效率和精准度正得到大幅提升。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