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图片新闻

世界的选择,国家的肯定

发布时间:2019-07-10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世界的选择,国家的肯定 

  台江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 

  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 陈丹 实习生 曹颖

  这是世界的选择 也是国家的肯定 

  昨日,第一时间收到“中国福州将承办2020年世遗大会”的消息,福州东部办公区办公室里,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的工作人员欢欣鼓舞。

  “很自豪,世界选择了中国,选择了福州,这是对福州的肯定,也是对我们这些文保工作者工作的肯定。”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何晓斌和文物修复与利用处处长林魁开心地说,接下来可要大干一场,全力投入到筹备工作中去。

  一些参与申办世界遗产大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规则虽然是世界遗产委员会各委员国都有机会轮流担当主席国举办世界遗产大会,但选择哪个国家举办,则是各国实力和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方面工作好坏的体现。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的投票结果,说明了各国对中国的认可,对中国实力的肯定。中国具备办会条件的城市很多,而选择推荐福州作为举办城市,则是福州多年来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工作方面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得到国家认可的直接体现。

  从一个人的努力 到一群人的努力 

  说起福州之所以能登上世界遗产保护的国际舞台的前台,何晓斌表示,除了福州有着悠久历史,各种人文古迹荟萃于此之外,也和这些年来,福州对文保方面越来越重视,做得越来越好有关。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州、福建工作期间,推动一系列保护文化遗产的开创性实践,提出了许多前瞻性的思想和观点,为延续福建文化的‘根’与‘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典范。”市名城委调研员杨洪华介绍,历届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工作,不断加大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持续推进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和文物保护工作,成绩斐然,1986 年福州就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在上世纪50年代,福州只有一个人在从事文物保护工作。如今,已是一整支形成体系的队伍在保护福州的文物。”何晓斌介绍,随着队伍的壮大,城市建设文物保护管理机制也建立健全,修订了《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公布了《福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管理条例》,以及《福州市廊桥保护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府规章 。 从2017年5月开始,历史文化名城范围内土地出让、建设项目,文物部门均要提出保护意见。

  何晓斌说,政府对文保的资金投入也逐年增多,一大批文物建筑、历史建筑逐步得到维护与修缮。2016年至今,市财政投入 1.25 亿元用于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三大历史文化街区内60处文物建筑保护修缮,一大批文物、古厝得到了保护修缮。5年来,文保部门严格按照文物修缮原则,完成或基本完成福建船政建筑、华林寺大殿、灵济宫碑亭、宏琳厝、陈绍宽故居、东关寨等近百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涉台文物修复工程,全市2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80%以上得以修缮、保护和利用。

  “我们正在开展乌山和于山明城墙遗址保护提升工作,要将其打造成明城墙遗址公园,展示福州2200多年建城史,使之成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靓丽景观。”林魁说。

   福州办大型活动 已积累不少经验 

  “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国际国内大型会议和活动,福州都已成功举办。”杨洪华说,作为福建省省会城市,福州不但历史悠久,也是中国持续发展最快的省会城市之一。而且,福州生态环境优美,空气质量始终保持全国前列,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既有秀美的湖光山色,又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现在全市正在努力打造文化福州、数字福州、宜居福州,建设幸福之城,福州各方面都具备了承办世界遗产大会的条件。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