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图片新闻

福州织牢“地下安全网” 地铁公安厉兵秣马为2号线护驾

发布时间:2019-04-19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织牢“地下安全网” 地铁公安厉兵秣马为2号线护驾 

  民警在地铁站为外国游客指路。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叶智勤 通讯员 林昊 甘逸舒/文 地铁公安分局供图

  公安特警、消防员、医护人员迅速集结,现场处置工作有条不紊……4月3日上午,地铁2号线洪湾站,一列由金山站开往洪湾站的下行列车上,一名黑衣男子在车厢内纵火引起火灾,并导致乘客受伤。面对“险情”,疏散群众、紧急扑救、全力抓捕、现场勘察等一系列处置工作依照相关“预案”迅速展开。

  这是即将投入营运的福州地铁2号线反恐火灾综合应急演练的现场。这次演练,从启动、联合救援到恢复运营,仅用时30分钟。地铁2号线开通营运在即,福州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厉兵秣马,紧锣密鼓地开展地铁2号线开通前准备工作。

  三坚持九机制织牢“地下安全网” 

  地铁公安从地铁1号线安全防范工作中,总结出“三坚持九机制”,织牢“地下安全网”,以保证地铁2号线如期投入营运。

  一是坚持精细布防、立体运作,打造多元联动的治安防控网络。 

  建立驻站巡站勤务机制,将83%民警下沉至巡防一线,以动态布警为原则,坚持“警力跟着客流走、警力跟着警情走”。

  建立警企联勤联动机制,联合地铁运营分公司、保安公司、安检服务公司成立综治工作小组,建立警企信息联享、问题联查、防控联勤、指挥联合、处置联动、平安联创工作机制。

  建立视频实时巡防机制,在地铁1号线全线设置1700余路探头,接入“平安福州”视频监控平台,实现人流密集重点区域全覆盖、无盲区和指挥调度可视化、扁平化,驻站民警、辅警每日实时通过视频监控巡查站内治安隐患、异常情况。

   二是坚持“人干净、物干净”,打造平战结合的长效安检防线。 

  建立以“逢包必检、逢液必查、逢疑必问”为原则的常态安检机制。

  建立动态核查机制,最大限度杜绝可疑人员、可疑物品进站上车。

  案例:2019年2月20日,黄山站派出所三叉街站民警在安检口督导巡查时,发现一男子神情诡异。经警务通比对核查,这名男子陈某是在逃人员,因聚众斗殴被罗源城关派出所上网追逃。民警立即控制住嫌疑人。

  建立战时管控机制,严格落实地铁安检“五个一律”制度,适时配备车站防暴犬、搜爆犬。

福州织牢“地下安全网” 地铁公安厉兵秣马为2号线护驾 

  客流高峰期,民警通过喇叭喊话分流。 

  三是坚持聚焦风险、实战为先,打造集约高效的应急处突格局。 

  建立可视化扁平化指挥机制,指挥室每日对派出所值班室、驻站民警、辅警实行电台通联测试,对站内综治力量实行联勤联动电台通联测试,时刻确保警令畅通。

  案例:2018年11月26日,醉酒男子董某在火车站站安检处与一名中年男子发生纠纷。民警接到指令赶到现场时,董某倒地吵闹。民警询问当事人及保安后,怀疑董某恶意碰撞中年男子,遂将他带至警务室约束至酒醒,并作进一步调查。

  实行“三个1分钟”应急处置原则(即本站1分钟内到场处置、邻站和巡逻力量1分钟内到站台从速乘车、派出所和分局增援力量1分钟内出发)的“一站一情”机制。

  建立地上地下联动处置机制,积极推动武装巡逻、铁路公安等驻靠重点车站及沿线,车站警务室全部与属地派出所实时联络,协同12个对应地面派出所开展接处警及警情处置。

  据了解,地铁1号开通营运以来,地铁公安分局累计安全护送乘客1.3亿多人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61名,帮助救助乘客1800多人次,安检物品12800万余件,查出各类禁限带物品48700件,未发生影响地铁安全运营的突发重大案件事件。

  地铁2号线已建成2100余路监控探头 

  地铁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地铁2号线车站2100余路视频监控探头已按期完成建设,该分局公安视频监控系统平台已完成调试整合,并全部接入“平安福州”视频监控平台;已完成22个车站公安无线通信系统基站、隧道漏缆及天馈系统布设,确保通信畅通。

  地铁公安分局还积极协调地铁建设单位落实“五同步”建设机制,按期完成2号线22个警务室建设及装修工作;积极对接地铁资源置业公司,落实2个派出所过渡保障用房。

  为确保新入职民警尽快适应地铁公安工作,该分局制定了新警岗前培训、跟班实训相应计划和工作方案。该分局对接2号线运营单位,序时采购警务室办公设备及反恐应急处突装备,确保试运营前配备到位。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