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图片新闻

马尾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升生活环境

发布时间:2019-04-19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马尾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升生活环境 

  马尾志愿者向小学生讲解垃圾分类知识。通讯员 许琳晶 摄 

  福州新闻网4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许琳晶)昨日,马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启动仪式,在罗星街道新港社区易安居小区举行,活动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还进行了马尾区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今年马尾区将打造13个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并在亭江镇长柄村率先探索全市农村垃圾分类新模式。

  “垃圾分类工作是马尾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马尾区相关领导表示,这项工作既需要政府推动,又需要广大市民参与。马尾区将根据福州市统一部署,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工作,同时抓好宣传发动、垃圾点布点、宣传栏布置,发动各方力量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在活动现场,不少市民在志愿者引导下,进行了垃圾正确投放。易安居小区居民任丽星说:“小区很早前就推行垃圾分类,现在身边亲戚、邻居垃圾分类意识逐渐提高,大家都会把垃圾归类,小区环境改变了很多。”

  罗星街道早在2017年9月试行垃圾分类工作,中佳蓝湾是福州市第一批垃圾分类试点的居住小区,去年罗星街道进行了10多个小区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成效显著。“今年我们在垃圾分类推广中实行‘党建引领’,动员身边的老党员义务参与到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中,将在7个精品示范小区中设立垃圾分类引导点,挂上老党员的名字、电话、照片,居民可以随时了解垃圾分类相关工作。”罗星街道负责人说。

  马尾区城市管理局局长钟毅锋告诉记者,马尾区今年垃圾分类工作采取“2+3”模式,通过“机关先行、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方法,在机关单位先行试点,同时以镇(街)为主体,打造罗星街道、马尾镇两个示范片区,以社区(村居)为支撑,以所辖居住小区为依托,建设13个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罗星街道7个、马尾镇6个),在全市先行探索农村垃圾分类新模式。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按照计划,年底前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分类覆盖率达9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据介绍,马尾区委、区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加快分类投放体系建设,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引入资源回收企业参与垃圾分类工作,解决末端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分类运输和处理突出矛盾;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培训,将垃圾分类教育纳入环境教育课程,在公交车站、公园、党政机关楼宇、物业小区电梯等公共场所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常态化宣传工作,营造垃圾分类良好氛围。

  马尾区还将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督查,建立志愿者服务机制,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文明单位、小区综合治理、物业年终评定、企业核定示范项目等考核评价体系,稳步推进马尾区垃圾分类工作,确保今年总体任务的顺利完成。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