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图片新闻

台湾大师级匠人林玉泉讲述与福州的情缘

发布时间:2019-04-15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台湾大师级匠人林玉泉讲述与福州的情缘 

  闽台匠人交流沙龙。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叶义斌/摄

  “来榕参加2019闽台匠人大会,我格外高兴,有份回家的喜悦,因为我是福州人的徒弟!”昨日是2019闽台匠人大会举办的第二天,当天,来自台湾的匠人参访了我市非遗保护中心,并参加了在该中心举行的闽台匠人交流沙龙。来自台湾的大师级匠人林玉泉向记者讲述了其与福州的情缘。

  78岁的林玉泉是台湾最著名的匠人之一,曾荣获台湾传统工艺大赛的最高奖,是台湾著名的“府城光彩绣庄”的创始人。林玉泉16岁开始学艺,其作品曾多次亮相米兰国际时装周和纽约国际时装周,惊艳世界。

  “我能有今天的一切,要感谢福州!因为我的师傅严训祥72年前是从福州的上下杭,把闽绣技艺带到台湾的。”林玉泉说。

  72年前,福州人严训祥跨过台湾海峡,在台南创建“诚福绣庄”,传承闽绣,是闽绣在台湾的开山始祖。62年前,16岁的林玉泉慕名拜严训祥为师,学习刺绣。

  闽绣在历史上曾是中国名绣,以鲜艳的色彩、夸张的手法,烘托出华美热闹的视觉效果,成品多见于戏服和祭祀场合,在中国刺绣界中独树一帜。“台湾的刺绣便源自闽绣,闽绣有许多精髓,如钉线绣、古体龙鳞、万字花边等,最难的是立体图案。”林玉泉说起闽绣,充满了自豪感。

  林玉泉在向严训祥学习刺绣的过程中,还独创出了绝活——手抓棉花刺绣法:在人物、花鸟鱼虫、山水等图案之下,铺上棉花或粗棉绳,然后在上面绣上金线或银线,使得图案立体化,形成具有浮雕层次感的立体绣,给人栩栩如生之感。

  如今年近八旬的林玉泉眼不花、耳不聋、手不抖,每天照样飞针走线。他告诉记者:“我是闽绣在台湾的第二代传人,要让闽绣在台湾代代相传,除了传承,还要大胆创新。”近年来,林玉泉开始将传统刺绣技艺与文创相结合,将独门绝技融入高级首饰盒、高级成衣等中,赢得了众人惊艳的目光和良好的经济效益。

  昨日,记者在采访林玉泉时,一位中年男子始终陪伴在林玉泉身旁。林玉泉介绍,这是其在台湾的弟子,名叫苏仕仓,今年41岁。

  苏仕仓拜林玉泉为师学艺,已有十余载,现已自立门户,在台湾开设了“寅福绣庄”。苏仕仓告诉记者:“‘寅福’乃‘取自诚福、源自福州’之意。我是闽绣在台湾的第三代传承人。”

  近年来,随着两岸文化交流的密切,林玉泉已多次来闽、来榕,他发现大陆现在从事刺绣行业的人年龄偏大。“刺绣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贝,闽绣的根不能断啊,我很想为闽绣的发扬光大尽我的绵薄之力,但因年纪关系,我不能常常返往两岸,所以我派苏仕仓来榕代师传艺。现在已有不少年轻人跟着他学习刺绣。”林玉泉高兴地说。

  林玉泉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他此次来榕参加2019闽台匠人大会,还有个意外收获:福州一位名叫董脆红的年轻人,在大会组委会的牵线下,拜林玉泉为师,学习刺绣,目前双方已交换了师生帖。

  林玉泉说:“能在福州收徒,我太高兴了,我一定倾囊相授,这也是我对闽绣的反哺。”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