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图片新闻

“80后”公务员6年献血3万毫升 相当于7人总血量

发布时间:2019-03-07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80后”公务员6年献血3万毫升 相当于7人总血量 

  肖国升正在献血。 

  福州新闻网3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文 受访者供图)本月是学雷锋月,记者从市委文明办提供的“2018年福州市最美志愿者”名单中发现,80后公务员肖国升曾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等。从2013年开始,他坚持按照个人的最大献血量来献血,6年累计献血3万余毫升,相当于7名成年人全身的血液总量。

  2月24日,肖国升又捐了1.8个治疗量的血小板,这是他第28次献血。

  最多一年献血14次 

  肖国升回忆说,第一次献血时他还是大二学生。在学校的一次活动中,他和同学一起献了血。2013年,单位组织的一次献血活动,让他将这份“大爱”一路坚持了下来。

  起初,肖国升每年献两次全血。后来他得知,除了献全血外还可以选择机采成分血,每月最多能捐两次血小板。从那以后,在工作之余,他都会特别留意省血液中心推送的“关于可献全血/机采血小板日期”的信息。“在献血的前一周,我会特别留意身体状况,包括不熬夜、尽量不让自己感冒。”肖国升说,每次他都调整到最佳状态等待献血。

  “去年我总共献了14次血,这也是我献血最多的一年,我打算以后都按照这个节奏来。”肖国升说,今后他会按照个人最大献血量常年献血。

  这些年来,肖国升总共献血28次,累计献血量32680毫升。3万余毫升的血是个什么概念?记者简单计算了一下,一名成年人全身的血液量为4000毫升至5000毫升,肖国升的献血量相当于7名成年人全身的血液总量。

  瞒着母亲坚持献血 

  肖国升献这么多血,会影响身体健康吗?对此,他笑着说:“其实不会,对我没有什么影响。”在他的印象中,只有一两次献血后会感觉不适。“献全血后,会有一两天感觉困倦,但后面就恢复了,不碍事。”肖国升告诉记者,这可能与他平日里坚持锻炼有关系,他喜欢长跑,热衷于参加马拉松比赛。

  但肖国升这样高频率地献血,常让家中的老母亲担忧不已。为了不让老人担心,肖国升常常瞒着母亲去献血。他说,想到自己献的血有可能救活垂危病人的生命,他决定坚持献血。

  “您好,现在血液中心的血库储血量不足,期待您的献血。”有两次,肖国升在工作时间接到省血液中心打来的电话。作为市投促局央企处副主任科员,他的工作任务不少。在安排好手头工作后,他特意请假去献血。“我献血的初衷很简单,也从没变过,就是希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肖国升说,抱着这样的想法,他每次献血都不曾迟疑。

  记者了解到,肖国升还有多个与志愿服务有关的身份:三坊七巷的志愿讲解员、市投促局志愿队队长等。2015年以来,他利用节假日,为游客介绍三坊七巷的景点,完成志愿讲解服务144次,服务时长达300个小时。肖国升幽默诙谐、专业又接地气的讲解方式,受到了游客的喜爱,他连续4年被评为“三坊七巷十佳志愿讲解员”。

  □延伸阅读 

  献血对身体有无损害? 

  肖国升长期大量献血对身体有无损害?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肖国升每献出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会以800毫升的血量来记录。“机采成分血是通过细胞分离机单独采集出某种血液成分的一种献血形式,目前最普遍的为机采血小板。”该工作人员介绍,血小板主要作用是参与止血,手术患者和血液病患者有可能因为缺少血小板而导致血流不止,甚至失去生命。

  此外,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捐献血小板比献全血恢复得快,一般两天左右血小板就可恢复到捐献前的水平,因此机采血小板隔两周即可采一次。定期机采成分血,还有加快血液循环等好处。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