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图片新闻

福州电网40年巨变:从“一站独秀”到“百站齐放”

发布时间:2018-12-17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电网40年巨变:从“一站独秀”到“百站齐放” 

  220千伏变电站。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见习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林丽娜 王山林 孟冬昵

  从每家每户备着煤油灯、蜡烛以备停电之需,到如今夜幕降临后璀璨的万家灯火;从用电高峰时工厂只能“停二开五”的窘境,到如今源源不断的电力动能……改革开放40年, 伴着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福州电网建设也同频共振。随着一座座变电设施在城市各角落安家,一股股强劲电能也让榕城从灯火阑珊变得“星光璀璨” 。

  记者昨日从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获悉,40年间,我市已拥有220千伏变电站38 座,110千伏变电站144座,35千伏变电站36座,一张坚强智能电网正为幸福榕城全面护航。

  “一代”变电站: 

  建起枢纽打牢基础 

  成套的大型户外设备整齐矗立,为鼓楼区西北部的稳定供电日夜驻守。在该公司运检部变电运维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西郊变电站。这是福州地区第一座110千伏变电站,上世纪50年代初就驻扎于此。历经60多年风雨,它见证了福州电网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1977年10月,220千伏东郊变电站投产送电。作为我省首座220千伏变电站,它是福州电网升级的一个里程碑。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作为福州城唯一的一座枢纽变电站,东郊变承担着城内三分之二左右的供电负荷。“1978年,福州供电区仅有东郊变1座22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21座35千伏变电站,售电量仅6.3673亿千瓦时,还不及现在一家大企业的用电量。”原福州电业局变电部主任,东郊变第5任站长林敦敏说,“一枝独秀”的供电局面,也让城市发展颇为受限。

  时任福州电业局调度所主任林向阳回忆,改革开放初期的福州,电网薄弱,用电紧张,随着工业企业的兴起,用电量缺口一度达10%左右。“那时多家用户合用一个三五安培的电表,家里只有白炽灯、黑白电视机等电器,还常感到电力不足。煤油灯、蜡烛都得常备,就怕突然停电。”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