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图片新闻

福州市城区排水管网改扩建工程全面展开

发布时间:2018-11-14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市城区排水管网改扩建工程全面展开 

   工作人员用管道内窥检测仪检查管道内情况 。 

  福州日报记者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年底将至,我市城区水系治理进入最后攻坚阶段。在完成城区2500公里雨污水管网排查的基础上,针对每位“患者”的病症,排水管网改扩建工程正分5大片区全面铺开,力求筑牢沿河截污防线。按计划,年底前,四城区将完成1000公里雨污水管网修复、改造;明年底前,基本完成四城区雨污水管网修复改造。

  昨日,记者来到浮村片区排水管网改扩建施工现场探访。该片区有排水管网260公里,年底前将完成118公里地下管网修复。

  260公里管道明年底“治愈” 

  昨日下午,在五四北秀山路的一处围挡内,市城乡建总浮村片区排水管网改扩建工程相关负责人王智彬和同事们正忙碌着。在这里,一段直径0.6米的雨水管道正进行“微创手术”,通过局部树脂固化对破损管道进行点位修复。

  据王智彬介绍,该项目位于晋安区新店镇,占地26平方公里,主要辐射三环路以北区域,项目的内容,不仅包括管网修复,还包括排水户调查、源头纳污改造、排水管网修复、水质水位监测及新建污水干管,可以说是个综合“手术”项目。整个片区雨污水管网共260公里,分为3年计划,今年的任务聚焦118公里的管网,要让它们重现活力。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3月大规模施工以来,目前,89.3公里的管道“病害”已顺利消除。通过堵住河水倒灌,完善市政排水管网雨污分流,实现小流域截污,污水处理厂进厂水质已有明显提升。

  区域排水户全员溯源 

  “整个浮村片区面积有26平方公里,区域内除地下管网,每一户排水户也都是我们的重点关注对象。”王智彬说,他们已完成37条主要道路沿街排水户排查建档,共计2703户,一些区管道路、村道及规划新建道路,将一并纳入排查建档范围,实现全覆盖。

  结合37条道路的沿途排查,雨污混接情况也全面推进,目前已完成785米的源头纳污管建设,让污水统一收归。为收纳片区中桂后溪、洋下河、西庄河沿线污水,且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项目采用顶管施工,新建了直径1米的大截污管道约3.9公里,其中收归桂后溪、洋下河污水的1.4公里污水管将在年底前完成,剩余2.5公里管线年内也将开建,最终实现片区截污系统的补充完善。

  王智彬告诉记者,为提高污水厂进厂水质,他们还在各主干管交界处设了10处水质监测点。“检测点的COD(化学需氧量)浓度要在178毫克/升以上才算达标,对不达标的点位,就得溯源查找问题。”通过多点施工,各管线修复逐步推进。近期,经过监测,浮村污水处理厂进厂COD浓度基本保持180~210毫克/升,初步达到治理目标。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