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图片新闻

工业互联网自主发展之路高峰论坛在榕举办 专家:自主可控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8-06-21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工业互联网自主发展之路高峰论坛专家对话现场。 

  福州新闻网6月19日讯(记者 邱陵)“中国工控系统安全防御体系建设滞后,要解决工控安全问题,发展自主可控技术是关键。”1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福州如是说。

  当天,由福建省经信委、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赛迪)主办,福建中海创集团、赛迪信息化研究中心等单位承办的工业互联网自主发展之路高峰论坛在福州举办,倪光南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发布的《2017年我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综述》显示,传统的网络攻击和风险正在向物联网和智能设备蔓延,2017年发现联网智能设备安全漏洞2440个,同比增长118.4%,每日活跃的受控物联网设备IP地址达2.7万个。

  倪光南指出,与桌面系统相比,工业互联网设备数量多、接口和协议复杂,安全问题更加严峻,危害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安全、经济安全。

  “应当将自主可控作为达到技术安全和网络安全的必要条件,从自主可控,到技术安全,再到网络安全。”在倪光南看来,从“软件定义”角度提出一个工业互联网OS,处理好自主可控与开放兼容问题、自主可控与技术先进问题,政府如何营造‘首台套’应用等政策环境,本土企业如何‘拧成一股绳’,这些都值得思考。

  今年4月,福建提出实施工业互联网“十百千万”工程,即培育不少于10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和100家以上的应用标杆企业,建设不少于1000个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推动上万家中小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

  省经信委副主任陈建业介绍,福建正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推动制造业和互联网深度融合。建成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带宽位居国内10个新增直联点前列。全省两化融合总体水平居全国第七位,通过贯标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这些都为工业互联网发展创造了十分有利的基础和条件,应该说正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据了解,福建正围绕实施工业互联网“十百千万”工程,研究制定具体配套政策措施和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计划,建立全省工业互联网资源库,推动培育一批有特色、可推广、安全可控的平台商、服务商和应用标杆企业,把工业互联网打造成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福州市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陈硕认为,发展工业互联网,最重要的是建立生态系统,在技术层面上,云计算、物联网、移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科技成果逐渐成熟,拥有一批高精尖的龙头企业,当前应加快平台型企业整合各方资源的步伐,实现优势互补,才能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可控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

  论坛现场还发布了福建省工业互联网(海创云)平台,并启动福建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和产业联盟建设。其中,中海创集团与浪潮集团、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用友软件、昆仑智汇、清数科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加速福建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