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图片新闻

MR远程医疗协作亮相"6·18" 让"互联网+医疗"惠及更多群众

发布时间:2018-06-21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MR技术让远程医疗协作更加精准和有效。 

  福州新闻网6月19日讯(记者 邱陵)当精湛的手术操作与混合现实(MR)“黑科技”完美融合,将掀起医学界什么样的新革命?在“6·18”养老产业馆,福建华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维卓致远将基于MR技术的远程医疗协作场景搬进现场,通过一款MR眼镜,让北京301医院专家和现场人员看到同一幅全息影像,带来全新的医疗会诊体验。

  记者看到,屏幕上呈现的医学影像是三维立体结构的,不仅可以360度旋转,还可以叠加颜色、放大缩小、拆分组合,或者改变透明度,更好地帮助医生理解复杂病灶的空间结构和位置关系,从而实现医学信息的精确传递与共享。

  福建华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必文介绍,混合现实技术(MR)所做出的最重要改变,在于把现有的数字化技术,包括三维的可视化技术、导航技术、机器人技术等,与真实空间进行融合,将原有的数字化技术进行了放大。

  “传统的医学影像数据呈现,是在目前广泛应用的CT、核磁共振等影像检查结束后,生成二维胶片。医生通过阅片,辨识病灶,诊断疾病。”刘必文说,人体本身的结构是三维的,二维胶片呈现的映像数据不能直观对应,这就需要医生根据专业知识和临床经验,在头脑中把二维影像数据重构为三维立体结构,进而对病灶进行判断,这需要经过长期不断的积累和学习。

  但MR技术突破了这一难题。据介绍,该技术通过读取病人的CT、核磁共振等数据,生成3D全息影像模型,戴上MR眼镜后即可看到。如此一来,借助于全息显示的影像学数据,医生得以全面观察病灶细节、深度挖掘影像信息,进而规划出更加安全合理的手术方案。

  “这项技术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远程医疗应用,可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水平,缓解偏远地区‘看病难’问题。”刘必文告诉记者,相较于其他学科,外科学的远程诊疗需要承载更多的医学信息,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以影像资料为基础的3d空间信息的共享与传输,以及操作技巧的远程协作与互动。

  今年5月份,新疆博州一位骨折病人就诊时,当地医生就通过该技术实现了与武汉协和医院和美国哈佛大学专家的联合会诊,并在手术过程中全程介入指导。

  刘必文认为,混合现实(MR)全息影像技术的出现,堪称远程外科发展的里程碑。“它不仅使3d空间信息的实时传递、直观表达、准确理解成为可能,更打破了时空界限,真正将远程专家的指导意见实时‘带入’手术现场,为远程外科的迅速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也为人才的培养与快速成长提供了夯实的临床应用基础。”

  据了解,混合现实医学可视化产品目前已经在全国超过100家医院完成了200多例混合现实手术、教学培训和科研合作的案例,覆盖了18个省会及直辖市。

  “6·18展会上,不少相关行业负责人对这项技术充满兴趣,希望引进,我们正在洽谈合作细节。”刘必文表示,福建华电智能科技致力于打造“可视医学+人工智能+云计算”的全新医疗模式,力图解决福建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和基层医生成长缓慢的问题,让“互联网+医疗”优质资源惠及更多群众。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