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图片新闻

福州“我们的节日·端午”主场活动在台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15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小学生学包粽子。 

  福州新闻网6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文 郑帅/摄 通讯员 林言枝)又是一年端午节,又是一年粽飘香。昨日上午,市委文明办、台江区文明委围绕“端午怀古诵经典·爱我中华扬馨德”主题,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举行2018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端午”主场活动。

  结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昨日活动的主力军是一群青少年。颂祭文、沐兰汤、系五丝、点雄黄,身着汉服的学生上演了一系列端午古礼,拉开了活动序幕。随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十番音乐、福州童谣传唱《花面壳》、诗朗诵《茉莉故乡情》等节目轮番上演,让现场市民们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还开展了一系列端午文化习俗展示,来自街道、社区的包粽子能手们,让现场散发着沁人心脾的箬香。活动还为历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台江人等道德楷模代表送上端午慰问,同时开展了移风易俗展示、平安三率问卷调查、健康义诊、爱眼护牙宣传咨询等活动。

  陈娟是土生土长的台江人,包得一手好粽子。她手把手教小学生们包粽子。就读小学五年级的陈铭希向记者展示自己包的粽子,他说:“在动手实践中我们加深了对端午节的了解,也为先人们的智慧和美德而折服。”

  台江区文明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端午节期间,将持续结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中小学举办形式多样的晒家风、传家训活动,邀请传统文化名家和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走进学校、社区和青少年宫等场所,进行传统文化授课和培训。同时,通过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培育未成年人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