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图片新闻

福州警方本月起全面实行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

发布时间:2018-05-24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民警接受市民的咨询。 

  福州新闻网5月23日讯(记者 邱陵)“福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开通的‘绿色通道’太给力了,通过加急服务,我们只要5个工作日就可以拿到证件,刚好来得及去台湾参加活动。”23日上午,福州市榕台企业交流合作促进会工作人员许女士在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高兴地说。

  据了解,福州市榕台企业交流合作促进会将于5月30日至6月5日组团应邀赴台,但部分团员是首次赴台,相关证件还未办理,如走正常程序需9个工作日。经过咨询,许女士在通过微信预约了23日上午9时的时段,并一次性准备好相关材料,前来办理加急服务。不到半小时,她就办妥了所有手续。

  当日,福州市公安局在市民服务中心开展“只跑一次”主题宣传日活动,民警通过发放宣传单页、引导现场办证等形式解读便利措施。

  据介绍,今年5月1日起,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部署,福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全面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将原来办证需要的制证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这些分散于不同时间段、不同场所的各个环节集中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所办理,确保材料齐全的申请人到出入境办证厅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实现出入境办证“只进一扇门,只需跑一趟”。

  同时,福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还推行自助服务、延时服务、预约办证服务,提供“绿色通道”,缩短办证时限、简化表单填写、实行合并寄送等,方便群众办证。可申请“绿色通道”的紧急事项包括出国(境)奔丧、治疗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处理境外突发事件、参加紧急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时间临近、留学报到时间临近及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

  截至目前,全市出入境窗口共设有自助填表机38台、自动签注一体机22台、自助发证机9台、自助照相机5台。5月1日以来,全市出入境窗口共受理中国公民办理出国境证件55449笔,其中通过自助签注一体机受理港澳台再次旅游签注8837笔;累计受理快递证件9700单次,环比减少1952单次,为市民节约快递成本约2.6万元;累计为群众免费拍照12016人次,为申请人节约拍照成本约48万元;累计通过网络预约办证1233笔,提供各类“绿色通道”加急办证服务192件次。

  据悉,福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已将“只跑一次”办理事项清单、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及办理时限等内容,公布在福州市公安公众服务网、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及市行政服务中心官网上供申请人查阅。申请人还可拨打福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电话0591-87821104(工作时间)、0591-87821049(非工作时间)进行咨询。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