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图片新闻

福州企业将窄带物联网技术运用到货运物流上 系全国首家

发布时间:2018-04-19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车载宝”除了能显示车辆在途的位置和行车轨迹,还配备了获取车辆数据的八大传感器。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文 叶诚/摄

  货主一时难以找到运货货车的现象常有,而货车车主也时常为无货可运发愁。无车承运人企业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局面。

  如果你手上有3吨货物,要运到几百公里外的订货商手上,你可以打开手机APP,输入派单人、装货地址、货物名称、数量、收货地址、收货人、交接时间等信息,订单随即生成并送到无车承运人平台。平台会智能筛选适合的货车,并向它们发出推送。很快,一辆刚卸货的货车出现了,它本打算空载返程,经过竞价之后,以较低的价格拿下这单生意。运输途中,有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开发的“眼睛”为货物保驾护航,货物被送到哪里、状态如何,都能通过APP实时查看。从头到尾,货主和司机只要通过手机操作,实现车货对接和运输委托。

  2017年,包括福建好运联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8家企业被列入全国首批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具备了承运资格。即将举办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好运联联将作为全省唯一一家货运物流领域的企业,亮相现场。

  如今货物运输 一路满满智慧 

  据了解,无车承运人企业即企业本身没有货运车辆,利用互联网平台,与线下货主、物流企业(车主)签订合同,通过平台调度,开展物流运输。据了解,目前福建好运联联的无车承运人平台,有22万辆货车的运力,日常活跃车辆有1万多辆,其中大部分为私人在平台注册的车辆。

  能够登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舞台,这家位于鼓楼区铜盘路的公司靠的还是高科技——全国首家运用窄带物联网技术,为传统的货运物流插上“数字化”翅膀。

  窄带物联网(NB-IoT),支持海量连接,具有深度覆盖、低功耗、低成本等优点,为物联网领域的创新应用带来勃勃生机。在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能制造、智能家居、智慧社区、智慧工地等诸多领域,NB-IoT技术已渗透到福州日常生活的不少方面,让物流线上的货车变得聪明起来。

  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无车承运人平台上,货主通过“联货宝”APP下单,平台收到信息后,通过调度将运输业务委派给在货主所在区域活跃的平台注册货车。收到委派业务的车主在“联车宝”APP上确认订单后,就要将货物运送到指定的目的地。

  “听起来有点像大家都在用的网约车平台,但又有点不一样”,这名相关负责人说,公司在全国率先运用基于5G传输、最先进的新兴窄带物联网技术,自主研发了“车载宝”,通过连接人、车、货的一系列传感技术,实时监控在线货车运输时的动态,实现透明运输。

  据了解,货车在安装“车载宝”后,会变得更“聪明”,除了能实时向后台提供车辆在途的位置和行驶轨迹外,“车载宝”配备的油耗、空重、温湿度、姿态与加速度等八大传感器,能实时提供相关数据,与平台智能调度交互,从而实现高效物流。

  “比如通过空重传感器提供的数据,我们就能知道这辆车有没有处于载货状态,而通过姿态感应数据,我们就能知道货车内的货物是否处于正确的摆放状态,从而及时进行调度。”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车载宝”已完成测试,正在向国家相关部门申请产品认证。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