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图片新闻

福州首批试点凭“网证”买汽车票 被冒用可能性低

发布时间:2018-04-18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林先生成为福州首个用“网证”购买汽车票的人。支付宝供图 

  福州新闻网4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召开在即,福州市民又迎来一个好消息——用“电子身份证”就能购买汽车票了。

  昨日,林先生在福州汽车北站的自助售票机上,用他的“网证”购买了一张从福州汽车北站到闽清的汽车票,成为福州首个用“网证”购买汽车票的人。

  “网证”的全称是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昨日,支付宝在福州、杭州、衢州首批试点启用“网证”,其中福州在汽车北站试点。不过,因为现在只是试点,市民虽然可以用“网证”购买汽车票,但进站检票时仍要使用原来的身份证。

  据悉,市民只要打开支付宝,依次点击“卡包”和“证件”,根据提示完成“刷脸”等身份认证,就可以拥有自己的“网证”了。使用时,可以打开“网证”二维码,通过扫码证明自己的身份。

  据悉,此次“网证”在3个试点城市同时启用,福州、衢州、杭州分别选择了买汽车票、政务办事、入住酒店这3个场景进行试点。

  这种“网证”安全吗?手机丢了会被别人冒用吗?对此,支付宝方面表示,即便手机丢了,“网证”被他人冒用的可能性也很小,因为使用“网证”时,用户需要先通过指纹或者刷脸验证才能进入“网证”页面,在打开二维码时,还要再次刷脸验证。而支付宝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率据称达到99.99%,被冒用的可能性极低。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