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图片新闻

.数字鼓楼 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发布时间:2018-04-11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数字公民鼓楼试点应用展示。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吴隽 李白蕾 实习生 郑江洛/文 通讯员 彭辉 记者 郑帅 池远 叶义斌/摄

  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着眼未来,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数字福建”,开启了福建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序幕。

  2001年5月,福建省政府确定了鼓楼区作为“数字福建”建设示范区。当年底,湖前、屏西、天元等7个试点小区就基本实现了宽带网布线到户,初步构建了包括远程教学、电子娱乐、宽频电视等在内的社区信息服务网。

  17载足音铿锵,作为“数字中国”最早的实践者之一,“数字鼓楼”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擘画的数字蓝图,按照“贴近生活、贴近生产、贴近社会、贴近实际”和“实实在在为老百姓提供信息化服务”的重要要求,把推进信息化与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结合起来,一路探索、一路创新。

  ——社会治理更加智慧精细。鼓楼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重要指示,从体制机制创新入手,以数字化手段加强和改进服务群众工作,构建起鼓楼智脑大网格平台及鼓楼智慧社区两大平台,网格化服务与自助式便民服务相辅相成,让城市管理越来越精细,群众生活越来越便利。此外,鼓楼区还立足优势,打造出鼓楼区环卫监控平台、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智能交通出行服务平台等平台,以“数字鼓楼”助推新时代智慧城市建设。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近年来,福州软件园、洪山科技园、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三个百亿级产值的信息园区产业载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已初步形成应用软件、IC设计与智能控制、大数据、互联网等产业集群发展的大格局。其中,福州软件园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软件产业园区,去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648亿元。数字经济正成为鼓楼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电子政务便民惠企。2003年,“数字福建”第一批重点项目之一的鼓楼“12345”便民呼叫中心应运而生。如今,通过不断扩展功能,该平台已发展为集“政务服务、企业服务、网格化服务、办事指引、政策咨询、便民生活、群众投诉”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元化综合性服务平台,并已推广到全省应用,先后获评“中国十佳电子政务公共服务优秀应用案例(地市级)”“中国城市信息化服务创新奖”等。鼓楼区还构建起线下“一窗受理”、线上“一网通办”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实现“线上一网一分钟、线下一窗十分钟、一窗一网办全事”。目前,平台办理涵盖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等392个事项,“一趟不用跑”及“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94.39%。

  17载砥砺奋进,“数字鼓楼”早已融入鼓楼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用大大小小的“智慧”,提升着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