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图片新闻

福州将全面实现公交无现金支付 扫码即可乘车

发布时间:2018-03-09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日报app-掌上福州3月9日讯(记者 朱榕 通讯员 汪方堃 陈晶晶 文/摄)记者从市道管处获悉,为迎接即将举办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更好地让市民们享受到数字福州的便捷出行生活,近日,福州全面加快公交领域“扫码支付”,目前市区已有222条公交线路实现无现金支付,近期将实现所有线路全覆盖。 

   

  打开手机里榕城通APP,调出乘车码,靠近扫码区,机器发出“扫码成功”,前后不到2秒,就完成支付。去年10月26日,16路公交车率先更换兼容实体卡刷卡和二维码扫码支付的车载一体机,实行扫码支付,揭开了榕城公交无现金支付的篇章。

  “出门不用准备零钱和钱包了,这对临时要坐车的市民最方便。”体验过公交扫码的市民都颇为赞赏。

  111路司机陈宇峰说,车载一体机,实体卡刷卡区和扫码区是分开的,设备安装以后,很多市民没注意,经常扫了半天没反应,他提醒市民扫码前要仔细看清楚。

  福州公交无现金支付任务下达后,市道管处多次召开会议,督促榕城一卡通公司加快车载一体机安装调试工作,积极协调市公交企业配合做好安装工作。为了加快扫码支付的建设速度,福州同时招标了2家车载机具供应商同时生产扫码车载机具,确保机具按时到位。榕城一卡通工作人员更是连续通宵奋战在各大公交停车场,加班加点安装调试新型的公交车载机具,以便市民早日享受到手机扫码乘车的便捷。

  2018年春节过后,车载机具大量到货,福州公交扫码系统建设全面加快。截至3月8日,福州市区3800辆运营公交车辆已有3156安装完成,安装率达83%,覆盖公交线路222条。近期所有车载机具将全部安装完毕,覆盖市区所有公交线路。

两种不同的刷卡机具,请仔细辨别。 

  新型的公交车载机具具有两种机型,一种刷卡区在正上方,线路、票价等信息居中间,扫码区在下方;另一种线路、票价等信息居最上方,刷卡区位于中间,扫码区位于底部。

  乘客可通过“榕城通APP”和即将推出的“e福州app”进行扫码支付车费,待公交扫码系统稳定后,将逐步实现微信、支付宝等渠道的扫码支付功能。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