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图片新闻

闽清县住建局副局长李涓一心扑在公园建设上 百日磨破三双鞋 半年吃住在工地

发布时间:2018-02-13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李涓向当地村民介绍闽清江滨生态公园布局。 

  【成绩单】 

  福州西湖公园管理处高工李涓2016年9月到闽清县住建局挂职后,积极投身灾后重建工作,指导闽清县园林所新建了大王仑公园、渡口江滨休闲公园、休闲游步道、江滨生态公园,改造了城区绿地、台山公园三期、森林公园等。在李涓和建设者们的努力下,闽清江滨休闲公园93天建成,面积20 万平方米的闽清江滨生态公园6个月建成。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文 郑帅/摄

  “终于热热闹闹地开园了!感谢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10日傍晚,看到游园的人陆续回家,闽清县住建局副局长李涓在朋友圈中发了这样一段文字。当天,闽清江滨生态公园正式开园,近2万人入园游玩。

  2016年梅溪流域特大洪灾后,闽清的公园建设提速,这与李涓不无关系。2016年9月到闽清县住建局挂职以来,李涓已成为公园建设的能手。

  灾后废墟堆上建起新公园 

  在闽清,有一个公园建设只用了93天。这个公园就是闽清江滨休闲公园,位于闽清梅溪和闽江交汇处。2016年底开始建设,去年春节前正式开园,不到百日,由灾后的江岸废墟堆,脱胎换骨成为全新的江滨公园。

  公园地块原为采砂厂,地形复杂,建筑无序,形象不佳,尤其洪灾之后,这里更是一片淤泥垃圾,脏乱不堪。公园建设总投资约2950万元(含配建项目),建设了休闲广场、景观亭、休憩驿站、生态停车场、公共厕所、主题景墙等设施,成为居民休闲的好去处。“项目从2016年10月20日进场施工,边施工边设计,同时进行,片刻也没松懈。”李涓说。

  该公园属闽清灾后重建项目,当年雨水多,道路泥泞,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李涓几乎天天在工地与施工人员一起攻坚。

  2017年闽清县委负责人在新春干部大会上提出“干部要多到一线,一年穿破三双鞋”。李涓才注意到,建设公园的不足百日,她穿破了3双鞋。

    真心付出换来村民支持 

  去年春节过后,闽清县又决定建设闽清江滨休闲公园二期,即闽清江滨生态公园。

  生态公园规模大得多,这个全线长8公里、面积20万平方米的新型休闲滨水生态公园,全程步行都需要2个多小时,是闽清规模最大的公园。生态公园总投资9500万元,2017年6月开工建设,历时仅半年就已建成,在本月10日与全市其他11个生态公园集中开园。

  为了加快生态公园建设,李涓和项目组工作人员吃住在工地。

  建设遇到不少困难,其中之一是做好村民工作。闽清生态公园途经渡口等3个村,需要征迁1万平方米的菜地和果园,起初一些村民思想上有抵触。

  李涓调整思路,先建设周边区域。村民看到周边建设后景色宜人,才答应施工队进场。

  有一次,李涓在工地摔了一跤,痛得十几分钟难以动弹。大家准备送她去医院,李涓却转身投入工作,说:“项目工地还有很多事情,就不去医院了,过几天应该能好。”在随后一周,公园沿线居民经常能看到,巡查公园的李涓一拐一拐地走路。

  公园建设时,由于每天都要全线察看建设情况,李涓等工作组主要工作人员,每天走路步数都能达到3万步,稳居微信运动步数榜首位。

  努力换来了理解和支持。附近村民看到李涓和建设者们辛苦,不时送吃送喝。还有的村民送来自家产的橄榄。有几次临近中午,李涓经过渡口村,村民热情地邀请她一起进屋吃饭。

  把群众满意当成最大褒奖 

  李涓的忘我工作,感染了工作组每一个人。生态公园建设任务重,建设时还增加了一些便民项目,需要不时调整设计,福建西典园林规划设计院设计师方守钗一直驻扎工地。她的小孩今年5岁,元旦时因流感发高烧,方守钗仍在工地,没办法亲自带小孩到医院检查。

  现在在闽清生态公园里,长380米的釉下彩陶瓷壁画《梅川礼乐图》是最大看点。建设这个景点难度可不小。这个景点位于闽清一中新校区旁,外面就是闽江防洪堤,用地较局促,总长357米的栈廊需要挖55个桩基。为了不影响防洪堤和学校教学安排,打桩不能用机器,只能人工挖掘,还要在1个月内完成。

  工程负责人王建说,用桩机挖1个16米深的桩基只需要3天,用人工挖需要5天。大家克服困难加班加点,最终顺利完成建设。

  闽清生态公园开园首日,今年77岁的坂东人陈景知一大早赶到县城逛公园。他说,江滨生态公园建得好,可谓一步一景,游客能看到世界最长的380米釉下彩陶瓷艺术壁画,还能边览闽江风光边逛植物科普园,或在这里看书、免费上网、到体育园健身……

  李涓说,群众满意是对自己最大的褒奖,她这一年多最亏欠的是上小学的女儿,双休日也无法陪伴,过去每年带女儿去旅游一趟,上一次已是挂职前。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