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图片新闻

福州“地下长城”是怎样掘进的?

发布时间:2018-01-18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过溪施工支洞外景。 

  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文 叶诚/摄

  记者昨日获悉,福州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进展情况是:施工支洞和主隧洞开挖长度累计超过5000米。其中,东线、西线主隧洞开挖长度均超过1000米,春节前北线将进入主隧洞施工。

  作为城区最大的水利工程,这项工程将为江北城区筑起一道防洪防涝的“地下长城”。一群默默无闻的人,常年面对坚硬的岩壁,不分昼夜艰苦攻坚。记者昨日深入地下几十米深处,感受他们的努力和风采。

  地下几十米深处工人热得敞胸施工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绕城高速旁边的过溪施工支洞外面。听说记者要去施工第一线,浙江省水电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游振平拿出两双防水高筒雨鞋,让记者换上。大家戴好安全帽,乘上皮卡进入支洞。汽车一路下坡行驶几百米,来到地下50多米深处。拐过一个丁字路口,进入主隧洞,顿时轰鸣声“封住”记者的双耳。

  涉水而行,车辆又前进了几百米,此时交流只能靠手势。前往施工面时,记者深一脚浅一脚在水中步行,洞顶的渗水像下雨一样,洞壁一股股水流不断涌出。

  来到施工面,记者透过钻机散发的浓浓雾气,看到7名工人正在洞壁上钻孔作业,三四米长的电钻高速旋转,慢慢深入岩壁。

  43岁的陈志勇浑身湿透,敞着胸,擦着脸上的汗水泥水。他说,去年初他到过溪支洞施工,每天夜里两三点和下午一两点都要进洞钻孔,每天洗两次澡、换两套衣服。

  游振平介绍,由于主隧洞狭窄,仅有两个施工面,按照施工程序,全天只能安排两次全流程作业,钻孔爆破、排险出渣,工人各司其职,环环相扣。大家只有按工序上班的观念,根本没有白天黑夜的概念。

  主隧洞开挖长度 

  已经超过2000米 

  据了解,这项工程分为西、北、东三个标段。游振平是西线现场负责人,他说西线全长7.8公里,过溪支洞动工后最先进入主隧洞施工,目前是双向施工,向八一水库和浦口进(出)水口两个方向同步爆破和开挖,每天进度可达10米左右,目前主隧洞开挖长度超过1060米。

  记者了解到,西线除了主隧洞抓紧施工外,去年底补水工程的进(出)水口也已经在淮安头开始桩机施工,预计明年中期可建成。

  另外,北线标段负责人告诉记者,北线共有4个支洞,目前都在支洞施工,其中园山支洞进展最顺利,每天正常可掘进5米左右,预计春节前可进入主隧洞施工。东线施工单位负责人说,在几个施工支洞中,埠兴和东山两个支洞都进入了主隧洞施工,埠兴主隧洞已经开挖1070多米,东山主隧洞开挖了300多米。

  工程整体建成后 

  可防涝也可补水 

  按照设计,上述工程规划在闽江北岸文山里上游设五矿泵站,沿福州北面山区开挖引水隧洞,经八一水库、登云水库,最后到达魁岐汇入闽江。主隧洞全长约30公里,沿线设5条补水支洞、12座截洪坝、6座控制闸。工程于2016年7月动建,原计划2020年建成。

  该工程具拦洪和生态补水两个功能。遇山洪暴发时,可通过12座截洪枢纽将山洪快速排入闽江,建成后可拦截主城区六成山洪水量,使福州中心城区整体排涝标准达到20年一遇。在枯水期,可由五矿泵站将闽江水抽至主隧洞,采取梯次补水的方式,经八一水库、登云水库和补水支洞流入内河,为城东、城北的46条内河补水,改善水质。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