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图片新闻

《福州市闽菜技艺文化保护规定》明年2月1日起施行

发布时间:2017-12-08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市闽菜技艺文化保护规定》明年2月1日起施行 

  12月8日上午,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公布了《福州市闽菜技艺文化保护规定》。 

  福州新闻网12月8日讯(记者 王礼林 文/图)8日上午,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公布了《福州市闽菜技艺文化保护规定》。据悉,《规定》的出台旨在加强闽菜技艺文化的保护,弘扬优秀传统饮食文化,促进闽菜产业健康发展,将于2018年2月1日起施行。

  据了解,闽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是在中原汉族文化和本土闽越族文化的交流融合中逐渐形成的。但是近年来,在城市发展的同时,闽菜出现了一些福州餐饮老字号因拆迁等原因销声匿迹、传统闽菜企业在就餐环境等方面与新兴餐饮企业存在一定差距、闽菜技艺发展不尽如人意等问题。

  基于此,福州市人大常委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了本《规定》。该文件已于2017年11月1日在福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2017年11月24日在福建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批准。

  《规定》对“闽菜技艺文化”特作了阐述:是指闽菜在福州形成、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地方饮食文化的总称。包括:刀功、烹饪、果蔬雕刻、装盘美术等制作技艺;传统饮食习俗;历史名店、名菜、名小吃等传统品牌;具有历史和艺术价值的相关文献史料、民间文学等;与上述各项相关的代表性资料和实物。

  《规定》提出:市政府应当将闽菜技艺文化的保护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闽菜技艺文化保护工作应当遵循政府扶持、行业促进和社会参与相结合的原则,做到保护与发展并重、传承与创新相结合。鼓励、支持利用闽菜技艺资源开发适应市场需要的菜肴新品;创新产业运作模式,创作与闽菜技艺文化有关的书籍、影视、戏曲等文艺作品。

  《规定》提出:市商务行政主管部门是闽菜技艺文化保护的行政主管部门,应组织开展闽菜技艺文化的调查、征集、整理工作,建立名店、名厨、名菜以及菜谱的档案和数据库;需负责编制闽菜技艺保护名录,并采取保护措施,如对濒临失传的品种和技艺采用文字和数字化等方式进行抢救、对已失传的品种和技艺进行补救或挖掘等。我市各级商务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文化、旅游、人力资源等部门加强闽菜技艺文化宣传,开展闽菜技艺文化交流,推广闽菜文化旅游,组织闽菜技艺比赛等。

  《规定》还提出:闽菜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可向市商务行政主管部门申请成立闽菜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工作室;支持开设烹饪专业的院校开展闽菜技艺培训,鼓励闽菜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从在校生中择优带徒;鼓励、支持餐饮企业开展闽菜品牌建设,发展连锁经营,对被认定为中华老字号、福建老字号或福州老字号的闽菜餐饮企业给予奖励。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