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图片新闻

2017年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理事会会议暨“海洋经洋与城市发展”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09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2017年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理事会会议暨“海洋经洋与城市发展”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开幕式后,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研讨会紧接着召开,专家就加强海洋合作,促进城市发展进行探讨,分享海洋经济发展经验、案例,增进各国及地区在海上合作相关领域的沟通和交流。 

  福州新闻网11月9日讯(记者 邱陵)11月7日至10日,2017年世界城市与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亚太区理事会会议暨“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研讨会在福州召开。9日上午的开幕式上,“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正式授牌,会址及秘书处永久落户福州。

  本次会议由世界城市与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亚太区主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来自世界21个国家65个团组近180人来榕参加会议。其中,外国代表100多人,中国代表60多人,9个外国省(道)、21个外国城市、19个中国城市派出代表团参加会议。

  世界城市与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以下简称城地组织),2004年5月在法国巴黎成立,由世界联合城镇组织、地方政府国际联盟和世界大都市协会合并组成,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国际组织,在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000多个城市及地方政府会员,仅在亚太区就有130多个会员,是全球城市开展多边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地方政府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福州市于2012年起正式加入了城地组织,先后担任理事会成员和亚太区理事会成员,积极与其他会员城市开展交流活动,在城市管理与创新、环保、可持续发展等全球共同关心的课题上,“发声”“发力”,贡献“福州智慧”。2017年4月,福州市还与中国人民友好协会联合在城地组织亚太区组织框架内发起成立“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得到了城地组织亚太区的大力支持,并作为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民心相通成果之一向全世界公布。

2017年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理事会会议暨“海洋经洋与城市发展”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本次会议聚焦深化城市多边外交、加强海上合作等主题,举办2017年城地组织亚太区理事会会议、“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研讨会、“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会议、福州国际友城签约等活动,以城市间合作为基本关注点,紧扣经济合作主线,深入分析参会城市的产业发展优势,扬长避短,寻找发展互补点,打造合作切入点,形成共同发展的增长点;紧扣海上合作主题,宏观分析海洋经济发展趋势,微观研究城市间海上合作重点,在产业合作、技术交流、人才培训、海洋安全等领域深入交流、形成共识。

  记者了解到,“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会址及秘书处永久设立在福州的东部办公区,目前已有俄罗斯喀山市、新西兰奥克兰市和广州市、上海市等28个城市和组织申请加入委员会,成为首批会员,下一步还将继续开展会员招募。

  在推动交流方面,委员会将深化亚太区国家和地区在海洋渔业、海洋环保、航道安全、港口、防灾减灾等领域的合作,以海水养殖、捕捞、水产品加工、海工装备、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海水淡化、海洋生物制药、环保和海上旅游等产业为重点,合作建立海洋经济示范区、海洋合作科技园、滨海旅游度假区和海洋人才培训基地。此外,还将加强海上合作课题的研究,编撰和出版理论研究成果,共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亚太区城市和地方政府提供政策咨询。

  同时,与会各方也就加强城市间人文交流,推进不同文化的传播、互鉴和传承达成一致意见,并初步形成一批交流合作项目。

  会议期间,与会外国城市代表还开展了多场双边、多边会谈和会见,就加强友好沟通、推进城市间务实合作等具体事宜充分交换了意见,福州市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市正式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福州国际友城数量达14对。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