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福州动态

福州市资源规划局多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5-08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狠抓重点项目报批,优化提升城市规划。近期,市资源规划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精准服务、主动作为,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主动对接 全方位推进项目建设 

  用地报批,是项目落地的首个环节。依照“用好政策、特事特办、应保尽保”的工作方针,市资源规划局主动对接,狠抓重点项目报批工作,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开展。一方面抓住政策窗口期,提前梳理29个重点区片及重点项目用地40680亩。同时优化流程,编制全新用地报批工作指南;成立服务专班,加强基层报批人员业务培训,确保重大项目用地即报即审、应批尽批。目前,316国道项目用地获批,福厦客专、霍口水库通过自然资源部审查,F1快线、机场二期项目完成用地预审,报批工作有序推进。

  针对在建项目,市资源规划局也根据项目进度不同,进行精准分类施策。针对已动工建设的项目,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规划变更、文物保护等问题,保证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对已出让拟动工的项目,主动对接企业开展总平方案、管线和建筑方案设计等工作,并采取“容缺预审”“信用承诺”“以函代证”等方式加快审批;对已竣工项目,协调相关部门合并审批环节进行联合验收,快速办理不动产登记,提高企业资金流转速度。

  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市资源规划局一一主动对接,了解困难和需求,帮助企业消除因疫情不可抗力造成的相关违约责任风险,同时制定扶持政策,出台顺延开竣工、预售期限,调整出让金缴纳期限等十条惠企措施。目前已为龙湖水头旧改地块二、金恒水头旧改地块三、永成顺三叉街旧改地块一等项目办理了出让金缓交手续,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此外,市资源规划局也加速优化审批服务。加大审批改革力度,通过购买技术服务,开展建设项目技术审查,促进“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查”分离,深入推进“多规合一”“多测合一”“多审合一”,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和质量。同时开展贴身服务,对近期实施的40个重点项目建立跟踪台账,全程介入、预审预核,先行介入完成技术审查,节约后期项目审批时限。

  抓好规划 为城市发展增添后劲 

  戴上口罩,分隔就坐,分场次拍卖。在严格的防控措施之下,我市土地出让活动仍有条不紊开展。

  今年以来,针对已具备出让条件的地块,我市继续加大招商力度,全市已出让土地6583亩,已公告待出让1149亩;完善用地储备库,策划生成项目339个约16867亩,涵盖住宅、商业商务、工业、养老等用地类型;积极对接企业需求,在项目库内筛选合适地块供企业比选,推动“项目引进即可开发建设”;为全市产业、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提供用地保障。

  同时,市资源规划局也着力落实城市规划优化提升。一方面强化规划引领作用,起草《带方案出让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编制要求》,在三江口、帝封江、晋安湖等城市重要片区及历史风貌区开展城市设计,细化建筑景观、交通组织、公共配套等规划要求,推行带设计方案出让,吸引了嘉里、世茂、恒大等多家大型企业参与。

  “我们正加快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全力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产业发展和城市开发实际需求,梳理优化后的国土空间布局将为经济发展预留足够空间;同时,我市已全面开展金山、浦上、福湾、义序等产业园区的规划提升,预计可增加开发容量约620万平方米;城市重点区域74个在建项目的建筑景观也即将开展“回头看”,优化景观设计,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