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福州动态

福州传统商圈变身“数字街区”五一假期人气回升

发布时间:2020-05-08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近年来,福州东街口商圈经过改造,入驻智慧零售、智慧餐饮、智慧便利店等,转型成为“数字街区”。记者注意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五一”期间福州东街口商圈人气明显回升。

  在福州东街口,正在使用刷脸支付的福州市民薛伟表示,“在这里购物很方便很智能,线上、线下都操作方便。五一购物,还正好能使用上消费券。”

  不少顾客都纷纷使用福州派发的消费券消费。据悉,为促进消费回补回暖,福州投放了总额1.5亿元人民币的消费券。

  正在一家服装店购物的游客向婷婷说,这次福州发放的消费券满额就会自动扣减,三次满减的机会已经被她使用完毕,在店里原本折扣的基础上一共减了50元,“非常划算”。

  据福州市商务局相关人士介绍,东街口智慧商圈已在零售、旅游、文化、消费、停车等5个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消费者只要打开支付宝上的“东街口智慧商圈”小程序,即可享受停车余位查询、缴费、预约点餐、排队等服务。

  此外,福州市还建成全国首个“智慧商圈可视化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即时呈现商圈的行业消费现状和发展趋势,为政府主管部门改善商业网点布局、提升消费水平、优化消费结构提出科学的建议。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餐饮、零售、住宿、旅游等行业受到极大冲击。为促进经济回暖,“云逛街”的方式走进了越来越多人的宅家生活。

  薛伟告诉记者,他还参与了几天前鼓楼区区长的“云逛街”直播。据了解,直播12小时不间断,超5万人在线“云逛街”,点赞数达52万。在当天,就有黑椰子、AJ、7-11福袋免费送等超过2400份的直播间专属福利。

  近期,随着本地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商家、景区逐步恢复开放,市场消费开始回暖,许多商户纷纷转型成为“网络主播”。据了解,该商圈80%以上的商户在口碑APP上线参与了直播;在“买条街”APP推出的爆“品”东街口直播活动中,逾50家品牌企业的爆款产品亮相。

  东街口商圈比邻的历史文化街区三坊七巷里许多福州老字号的传承人也纷纷转行做起了网络直播。

  据统计,三坊七巷五一假期日均游客量约5万人次,是往年五一假期的三成左右,但一些商户的销售量通过网络直播不降反增。一家老字号肉燕店的店主表示,过去日均卖出1000碗左右的肉燕,疫情期间,销售量增加至1600碗左右,线上的销售占整体销售额的一半以上。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