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福州动态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启动居家养老服务立法

发布时间:2020-03-29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记者26日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列入今年立法项目的《福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已启动立法程序,福州市居家养老将有法可依。 

  据记者了解,截至去年9月30日,全市60周岁以上的老人共125.36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的18.89%;80周岁以上的有18.66万人,占户籍老年人口的14.89%。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好养老保障工作,是福州市面临的一项长期艰巨任务。“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促进养老事业发展工作专题询问,在此基础上,今年将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列为立法审议项目,就是希望通过立法来推动养老事业加快发展,扩大相关领域服务供给,更好地满足群众居家养老的需求。”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以规划引领养老服务设施科学布局,以配套文件细化养老服务发展政策,福州市养老工作亮点频现。但从整体情况看,养老服务发展水平还不能满足老年人对优质养老服务的需求,如民间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的积极性还没有完全激发,部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运营质量不佳,中高端养老服务结构性短缺,通过立法来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成为提升群众幸福感的现实需要。

  目前,《福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已开展两轮征求意见。在近日召开的立法工作部署会上,各方专家就条例的制定工作进行了研究和探讨。“初步计划4月下旬前,开展立法调研和草案起草工作;5月上旬至9月中旬,开展意见征求和修改、审查工作;10月上旬,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一审。”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市人大常委会还要求,市政府有关部门立即组建立法团队,倒排时间节点推动工作;注重立法质量,既体现福州地方特色,又确保条例可操作;通过条例的制定,解决一批群众高度关注的养老问题,助推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另悉,去年促进养老事业发展工作专题询问承诺事项也在加快落实,确保如期完成。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