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福州动态

福州创新监督方式 实现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20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2019年,从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到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均提出要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是党中央高质量发展要求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贯彻体现,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坚守“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的必然要求。一年来,我市纪委监委坚持创新监督方式,积极运用新机制新技术,努力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

  “技术+机制” 

  助力高效监督 

  “老吴,之前那封反映我区某干部违法建房问题的信访件原件今天刚收到,请与之前下转你们的扫描直转件比对下,看看有没有存在出入……”

  “好的,我核对一下。赶巧了!这封信访件的调查结果昨天刚出来,真是无缝衔接!”

  这是2019年10月30日,发生在仓山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的一幕,信访室工作人员林雯茜口中的信访件,从流转到查结归档,耗时仅仅19天。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新技术和新机制的运用。2019年1月,福建省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开展信访举报分级录入和扫描试点工作,福州市纪委监委在省纪委监委指导下,探索信访件“扫描直转、电子闭环”等工作方式,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推动了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2019年1月,我省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开展信访举报分级录入和扫描试点工作。其后,我市纪委监委对接省纪委监委试点要求,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信访件流转时间大为缩短。

  “要是在以前,这会儿才刚刚收到件正要办理呢!”亲身感受到新技术给信访工作带来的变化,林雯茜形容现在的流转速度“简直是飞速”。

  新机制新技术如何实现新速度?时间回到2019年10月11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林芳例行登录部署在保密内网的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管理系统信访子系统,查收了省纪委监委“扫描直转”来的关于反映仓山区某干部违纪问题的初次信访举报件。

  “扫描直转”即由接收部门将转送下级的检控类初次举报原件扫描录入信访管理系统,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凭上级提供的条形码在系统内签收后打印扫描件进行办理,从而大大压缩信访举报件的流转时间。

  完成信息核对后,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信访件再次“扫描直转”交由仓山区纪委监委负责办理。当林雯茜在平台上对举报件进行签收时,距离该举报件录入系统不到3个小时。

  “原件给你们了,请尽快将结案相关材料交给我,我们也要扫描录入系统。”将刚收到的信访件原件移交案件经办人员后,林雯茜继续叮嘱。

  实行闭环管理,不让信访件一转了之,是市纪委监委在开展信访件分级录入和扫描试点工作中的一项创新“自选动作”,它要求在原有办结信息录入的基础上,增加扫描办结反馈环节相关材料,形成信访转办环节电子闭环,便于加强对信访件办理情况的跟踪。

  分级录入扫描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实施信访环节闭环管理,不仅极大提升了信访件流转速度,更为逐步建立“情况明、数字准、可监控”的信访举报大数据平台打下了基础,为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互联网+大数据” 

  提升监督质效 

  不仅要向信息化技术要高效率,更要向新技术要高质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福州市惠民资金网便是市纪委监委与市财政局在省纪委监委要求下,运用新技术整合监督资源的一项创新尝试,平台将财政部门发放到人到户到账的资金结果公示上网,使人人成为监督员。平台上线以来公开各类扶贫惠民资金项目75项,涉及金额90亿元,并将全市2702个村居的159亿余元收支情况上网公示,为群众提供3300多万次查询服务,发现问题线索查实人数883人。

  “互联网+大数据”监督模式的运用,让基层长期存在的监督盲点暴露在阳光下。

  2019年4月,罗源县松山镇岐后村群众通过惠民资金网发现,2016年已身故的村民黄某某、陈某某还在领取补助费。原来,岐后村社保协理员黄某良未及时将相关情况上报松山镇劳动保障所,导致多发2016~2018年度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金。2019年5月,松山镇纪委对黄某良进行相应处理。

  与黄某良存在相似情况的干部,为数不少。2019年,市纪委监委调研发现,基层干部普遍反映核实扶贫惠民资金领取对象身故信息难、成本高、效率低,而这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难点。

  为破解这一监督难点,市纪委监委统筹协调卫健、民政等部门提供的全市城乡居民身故人员登记信息与火化殡葬信息,分类处理相关数据,形成了福州市身故人员数据库,依托惠民资金网内部的大数据比对监督系统,建立领取扶贫惠民资金身故人员信息共享预警机制。

  “你看,通过点击‘待核实信息查看’页面,便可以查看本区领取扶贫惠民资金人员疑似已身故预警信息,发放金额、发放时间、身故时间等信息一目了然。”鼓楼区纪委监委党风室工作人员边操作惠民资金网后台边介绍道。2019年,鼓楼区在全市先行试点惠民资金信息共享机制,相关身故人员的预警信息由纪检监察机关精准推送到相关乡镇(街道)及区资金发放主管部门,既实现了高质量监督,又节省了基层监督成本,有效减轻基层负担。

  从精准发现问题,向精准预警问题进阶,不变的是精准,提升的是质量。而“互联网+大数据”的可能性远不仅此,针对村务公开越到基层情况越多样复杂的情况,福州市惠民资金网正在探索直接从全市村级财务软件系统中抓取相关数据,自动形成惠民资金网村务公示公开内容。基层干部只需按照日常工作维护现有的财务软件系统即可,把基层工作负担切实减下来,实现村务公开数据自动化,为村级监督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基础。

  福州市惠民资金网的成功实践,也为福建省升级打造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提供了“福州经验”,目前该模式已在全省推广运行,并实现11家省级资金主管部门全覆盖。

  消除监督“空白点” 

  实现全方位监督 

  不仅要用好新技术,更要用活新机制。

  2019年1月21日上午,连江县凤城镇纪委书记林友德庄重地将印有“连江县监察委员会凤城镇监察组”字样的牌匾挂在了纪委办公室大门左侧的墙上,标志着该镇监察组正式挂牌成立。

  2019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省监委关于向乡镇(街道)和特殊区域派出监察机构的指导意见,福州市监委印发了派出监察机构的贯彻落实意见,指导全市12个县(市)区监委、1个特殊区域监工委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机构。目前,已向173个镇(街)派出监察组,实现了监察全覆盖。

  “监察组成立以前,村(社区)一级非党员村干部难以得到有效监督,有时会存在村里发生同一件事件,有的人被处理,有的人不被处理的问题。”罗源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表示,“监察组成立后,实现了对基层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消除了基层监督的死角。”

  2019年,全市173个乡镇(街道)纪委监察组共立案780件,其中自办案件560件,做到了乡镇自办案件全覆盖。

  消除监督“空白点”,既要消除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也要让监督者更受监督。市纪委监委出台《福州市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推动监察工作依法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特约监察员的新身份,使我不仅倍感荣幸,更感到了责任和担当。”2019年3月,接过台江区监委特约监察员聘书的那一刻,福建江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则平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特约监察员当中既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党员干部,也有民主党派人士和基层一线群众代表,既有助于提升纪检监察工作透明度,也能更好地回应百姓关切,让民心更贴近党心。”去年4月,在闽清县纪委监委召开的特约监察员聘任大会上,有关负责人表示。

  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基层一线优选聘请特约监察员,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监察权强化监督约束,充分彰显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支持监督的鲜明态度。

  派出监察组与聘请特约监察员以“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方式有效消除监督“空白点”,成为我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监督机制的有力举措,为实现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下一阶段,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持之以恒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既坚持和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制度成果,又以新理念、思路、办法、手段不断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