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福州动态

福州数据开放水平居全国第七

发布时间:2020-01-14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近日,复旦大学和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19年下半年《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暨“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在全国86个地市级(含副省级)城市中,福州排名第7位。在2019年下半年新上线的20个地方平台中,福州的综合指数排名第一,获得“新数倍出”奖。

  《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和“中国开放数林指数”是我国首个专注于评估政府数据开放水平的专业报告和指数,由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制作出品。“开放数林”意喻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利用的生态体系。

  政府数据开放是国际上衡量一个政府数字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去年以来,福州市大力推进政务数据开放利用工作。市政务数据开放平台去年8月上线试运行以来,已发布29个市直单位444个数据集,数据量超过4000万条,数据容量达3.8亿,涉及经济、工业、交通、医疗、旅游等领域,数据开放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同时,福州市大力探索创新数据资源管理机制,去年11月印发实施《福州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福州市政务数据汇聚共享管理暂行办法》《福州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考核暂行办法》《福州市公共数据开放管理暂行办法》等四部数据资源相关管理办法,形成管理闭环,创新数据管理规范,加快全市数据汇聚共享开放利用。其中,《福州市公共数据开放管理暂行办法》是全国地市级首部公共数据开放管理类的专项管理办法,致力推动数据产业协同发展,对于释放公共数据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此外,福州市还建立了部门首席数据官制度,强化政务数据共享应用。

  眼下,政务数据开放正为福州市社会经济发展赋能。通过福州市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应用,深度挖掘数据价值,福州市推出了“全民健康数据采集与防控体系构建、医疗科技扶贫、人工智能普惠医疗和互联网便民服务”等一系列应用,实现数据惠民。此外,对于一些有使用需求而目前平台不具备的数据,个人、企业、社会组织等可以在平台上提出数据开放的申请。

  “普遍开放数据是检验政府的数据治理成果,而依申请的授权开放则从需求的角度来倒逼政府数据治理能力、治理水平的提升。两者‘双管齐下’,能有效激发数据动能。”市大数据委主任张青雅表示,福州市将继续在保障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扩大开放数据的数量和覆盖面,激发创新活力,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培育强劲动能,让企业和社会共享“数据红利”。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