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福州动态

明年春运期间 福州铁路全面实行电子客票

发布时间:2019-12-13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 通讯员 吴朋珊)记者昨日获悉,明年春运期间,铁路福州站、福州南站将全面实行电子客票,让旅客购票取票、验票乘车更快捷。

  明年春运,南铁将在高铁干线和城际铁路试点客票电子化。其中,福州站、福州南站将全面实行电子客票。

  记者了解到,铁路电子客票是以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旅客运输合同,与普通车票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购买电子客票。旅客进出站时,无需提前取纸质车票,可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比如身份证,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在12306网站注册的用户,通过12306手机APP成功完成人脸身份核验并购买电子客票后,可凭12306手机APP生成的动态二维码,直接通过车站安装了动态二维码识读装置的自动检票机检票进站。

  持户口本等不可自动识读证件的旅客,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记者还从福州火车站了解到,旅客在车票开售的第一时间没有抢到票也不要着急,有一些“捡漏”的机会可以把握。

  开售30分钟后,如有旅客未及时付款,车票会重新返回系统发售;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一般22时到23时是退票高峰时间段;每个停靠车站有一定比例的分配票额,如有未售完的票,开车前一天余票将再次出售。

  另外,没有抢到票的旅客,也可以利用12306网站、手机APP中的“候补购票服务”功能。 一名旅客可预约两个相邻日期的4张车票进行候补购票。利用候补购票功能“捡漏”的成功率和便利性要高于在车站售票窗口排队购票。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