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福州动态

长乐郑朱村走出一条文明生态乡村振兴路

发布时间:2019-04-19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高晶晶

  干净整洁的街道,两侧绿树成荫,置身村中的东湖公园,放眼望去,湖光山色,碧水悠悠……近日,记者走进长乐区文岭镇郑朱村,映入眼帘的是靓丽的景致。

  这里是生态宜居的绿色家园,既有“颜值”,又有文明内涵,曾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省级文明村”“福建省生态村”,今年又被列入福州市乡村振兴试点村。

  来到郑朱村,“忠华楼”首先映入眼帘。村干部告诉记者,“忠华楼”是为纪念抢险救援勇士郑忠华烈士而修建。作为英雄的家乡人,村里的干部和群众都引以为豪,榜样的力量也激励着全村人,积极作为、努力开拓。

  郑朱村有一个美丽湖泊名为东湖,与周边山色遥相呼应。东湖公园就建在湖水中央。村民郑依伯告诉记者,在东湖中央是一块约2亩的洲田,村民们原来在此种植水稻、蔬菜。后来,随着出外打工、创业的人不断增多,加上交通不便,再没有人去关注这个“巴掌大”的地方,洲田成了一个长满芦草的荒岛。近年来,村里将其改造提升为公园,日渐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郑朱村村干部介绍,这几年,村两委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改善村容村貌为重点,多措并举筹集资金,加快公益事业建设,努力完善基础设施,建成了郑忠华公园、综合服务文化中心大楼,拓宽改造了东湖,并铺设亲水台阶。

  此外,村两委大力推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种植观赏性绿化植物,提升农民生活质量及村容村貌,丰富村民文化娱乐生活,打造“道德讲堂”阵地。还充分考虑村庄地理区位、乡村产业、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等优势因素,打造以旅游观光为主题的美丽乡村,走出一条文明生态乡村振兴路。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