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福州动态

新版征信报告让申请房贷变难?

发布时间:2019-04-15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新版征信报告可能从5月1日起上线的消息引发福州一些准购房者的关注,“新增哪些贷款限制”“办理首套房贷款会不会审核更严”成为大家讨论的焦点。

  记者昨日从在榕银行及房地产业内人士处获悉,和原来的征信报告相比,新版征信报告采集信息的时长及精细程度进一步提升,将直接影响个人信用和贷款买房,尤其是对那些打算“钻空子”获得较低贷款利率的人影响较大。

   新版征信报告 将让贷款买房变难? 

  “抓住现在的好时机,一年中最好买房的时候就是现在了。5月之后贷款要么更难,要么利息更高。”“5月以后我们不谈房价,谈谈你的贷款资格”……进入4月,不少福州市民发现,自己朋友圈里的房产中介、置业顾问都在发布类似的内容。

  昨日,在东二环路附近某楼盘的售楼处,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这段时间置业顾问一直打电话催她,说以后买房办贷款审核会严格很多,想办理首套房贷款的话要抓紧时间。

  记者走访发现,多个楼盘售楼部的置业顾问在和看房者交流的时候,都会提到新版征信报告。置业顾问们表示,现在银行普遍下调了贷款利率,放款也比较快,下个月使用新版征信报告后,办理按揭贷款的要求肯定更严。

  “大到5年前的贷款、小到水电费欠缴都可以查得一清二楚,你敢说你的征信没有一点问题吗?”据此,置业顾问声称现在是最好的购房时机,建议顾客马上签合同办理贷款。

  “钻空子”更难 对普通人影响不大 

  那么,新版征信报告真的会导致办理房贷更麻烦吗?

  “对大多数人来讲,新版征信报告并没有什么显著变化,毕竟我们现在发放房贷也会对客户的情况进行严格审核。”昨日,一家在榕银行房贷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部分房产销售人员夸大了新版征信报告对办理房贷的影响。

  多家在榕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新版征信报告对个人生活的影响是多方面的,而且是积极的,它的主要变化在于让过去“钻空子”的投机行为难以得逞。

  “以前有的夫妻为了获得买房资格、办理首套房贷款会假离婚。在新版征信报告中,作为共同借款人,夫妻双方征信报告中均会体现负债,这样夫妻离婚也没办法享受购买首套房的优惠。”鼓屏路一家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一套改善型住房需要几百万元,很多家庭打算通过假离婚来降低买房的首付比例和贷款的利率,因为这样能省很大一笔钱,新版征信报告上线之后,这个空子将被堵得越来越严实。

  另据介绍,目前的个人征信报告更新速度较慢,反馈到银行终端需要很长的时间,有的人会利用这个漏洞,打时间差去多家银行同时申请贷款。而新版征信报告要求采集数据的节点T+1日向征信中心报送最新的数据,堵住了更新时间慢的漏洞。

  此外,新版征信报告将更多、更全、更久监管全部个人信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很多人认为新版征信报告会导致贷款买房越来越难的原因之一,因为征信有效期内的不良记录保存时间更久,比如说,目前2年前有不良记录不影响贷款,新版征信报告上线后5年内有不良记录将可能无法贷款。

  “不过,新版征信报告上线对普通人的影响并不大。它能够杜绝一些违规做法,同时也能够避免第三方中介违规去办理假离婚证明,这对整个楼市的稳定健康发展是有积极作用的。”福州一家房产中介企业的负责人表示。

  这些行为 要少做或不做 

  新版征信报告上线后,打算买房的市民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呢?

  “频繁查询征信报告对申请房贷有影响。”昨日,五四路上兴业银行、农业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都表示,征信报告查询记录包括查询日期、查询操作员、查询原因等内容,这些都是银行的重要参考项,若市民查询征信报告的记录过多,可能会导致贷款申请通不过银行的评分系统的审核,影响住房贷款的办理。

  目前福州一些打算购买改善型住房的市民,想“抢时间”先申请贷款再去还之前的房贷。对此,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旧版征信报告更新速度较慢,买房人有充足的时间去消除自己名下的不良记录。新版征信报告上线之后,申请者名下是否有贷款记录可以立即查出来,所以不建议这样做。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使用互联网金融贷款的人很多,对此,银行业相关人士表示,新版征信报告会把个人详细信息记录在册,包括网络贷款记录。不过,网络贷款是否会影响市民办理房贷,目前各家银行的政策不一样,没有确定的说法。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