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福州动态

博物馆里闹元宵

发布时间:2019-02-18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新闻网2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扎福灯、剪福字、品福粿、拍福照……昨日,福州市博物馆内人潮涌动,热闹非凡。由该馆与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主办的“博物馆里闹元宵满满福气带回家”公益活动在这里举行。大家在博物馆里闹元宵,不仅唤起了民俗文化记忆,而且收获满满“福气”。

  主办方邀请了我市花灯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扎花灯技艺,并免费提供扎花灯的材料,由花灯非遗传承人手把手教大家制作花灯。大家在名师的指导下,纷纷成功地扎出了花灯。市博物馆馆长张振玉告诉大家:“在福州话中,‘灯’与‘丁’谐音,老福州习惯把‘花灯’称为‘福灯’。大家扎好的‘福灯’可以带回家!”“太好了,我们把福气带回家!”现场一片欢呼声。

  “福”文化是中国最古老的传统文化之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昨日,大家在剪纸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剪出了一件件大红“福”字剪纸作品,大家表示要把“福”字剪纸带回家,让福气盈门。

  活动的两个主办方是我省首个结对帮扶的博物馆,昨日的活动还向人们展示了屏南人逢年过节必备的米粿制作技艺。据介绍,米粿的主要材料为粳米、草木汁、碱水。大家手握木棰轮番上阵捶打。蒸好后,大家又兴致勃勃地接过“福”字米粿印模,印出一个个“福”字粿,不少人一边品尝,一边高兴地说:“品福字粿,乐享口福!”

  正在市博物馆举办的“福文化”主题展,展出的200多件“福文化”代表性器物,涵盖了吃、穿、住、用等方面,昨日活动中,大家也不忘与“福文化”展品合影,拍“福”照!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