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福州动态

志愿服务为群众文化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12-28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阳 通讯员 严瑾

  12月23日晚,在福州九日台音乐厅举行的“相约九日台”系列活动——“此声有你”杨刚民族独唱音乐会的互动环节上,一位福利院老人动情地说,杨刚对老人们细致入微的关怀让他十分感动,多年来他和志愿者们每周一、周四不辞辛苦到福利院教老人们唱歌,他们是师生更似亲人……近年来,福州市群众艺术馆广泛招募各界志愿者,深入构建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活动经常、机制健全的文化志愿服务体系,使文化志愿服务大大充实了基层文化队伍力量,成为当前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

  坚持人文关怀,让文化志愿服务情牵你我 

  关东小学位于闽侯荆溪镇关东村,这里和许多农村学校一样,面临艺术教育资源匮乏的难题。2005年,市群艺馆启动了“艺术扶贫”工程,为贫困边远学校提供公益性艺术培训。十多年来,市群艺馆发动本馆、县区文化馆业务骨干和各界文化志愿者走进40余所学校,培训学生30万多人次,积极探索文化驱动乡村振兴的新模式。关东小学校长苏友勋告诉记者,志愿者们在学校开设过声乐、器乐、舞蹈、美术、语训、戏曲等多门课程,提升了学生的艺术技能和综合素养,不少孩子在各类赛事中脱颖而出,他们挖掘出的一些好苗子还成功考入专业艺术院校深造。

  坚持人文关怀,传播社会正能量是文化馆志愿服务的一个重点。在满足各类人群文化需求的基础上,市群艺馆尤其关注农民工、困难职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失足人群等特殊群体。今年,该馆与福建心启航家长互助会达成协议,由志愿者为自闭症儿童开设公益培训课程并提供排练场地,还成立了我省首个自闭症儿童合唱团及非洲鼓队。

  统筹全市资源,构建文化志愿服务网络体系 

  “激情广场大家唱”是我市家喻户晓的群众文化金字招牌。近年来,该项目的内涵和外延也进一步扩展。湖畔之声激情广场的高建华团长对此深有感触。她说,除了每晚的常规活动,他们还在市群艺馆的号召下积极参与文化惠民“六进”、福州合唱音乐周等活动,走进军队、农村、开智学校等进行慰问联欢,每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300余场。

  近年来,市群艺馆利用人才和阵地优势,整合全市公共文化资源,以“总分馆制”模式,建立以市、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各类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志愿者为分队的志愿服务队伍架构,并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广场、福利院、戒毒所、少管所等处设立志愿服务基地。目前,该馆已有注册志愿者4360人,建立服务基地262个,累计开展活动8000多次,受益人数上百万人次。其中,文化惠民“六进”活动、“文化志愿手拉手”项目、“艺术公益课堂——全民普及提升计划”入选了文化部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示范项目和典型案例。

  完善制度管理,建立文化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从福州市群众艺术馆微信公众号进入福州群文数字平台注册个人账号,再点击“志愿风采”版块进入“志愿者(志愿团队)注册”子页面,在市群艺馆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记者还体验了一回该馆的志愿服务平台系统的注册环节,仅5分钟就能完成线上的操作。

  该系统今年3月上线,涵盖志愿者基本信息、活动招募、服务记录、奖惩情况等详细档案。为提升用户体验,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下阶段该馆还将对平台进行升级,依托数字技术实现分类、动态管理,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标准化。

  “管理制度完善、保障机制不缺位,是志愿服务后劲充足,得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这是市群艺馆馆长池小霞总结近年志愿服务工作得出的经验。该馆根据工作实际不断健全志愿服务管理长效机制,明确志愿者(团队)的权利义务和注册登记、培训、服务规范、考核评估以及激励、保障等事项,还将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团队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生力军和群众文化活动骨干的重要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