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福州动态

鼓楼检察院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样板

发布时间:2018-11-17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通讯员 吴俊敏 陈静

  近日,我市出台《福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在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方面,《意见》提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推进完善知识产权审判技术专家库”等具体举措。

  福州,是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从2010年起,全市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统一由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办理。近年来,鼓楼区人民检察院以高学历、高素质标准打造出一支独具福州检察机关特色的知识产权保护团队——郑军检察官办公室,并成立福州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中心。“作为检察机关,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强化办案力量,进行最有力的打击和最优质的服务,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创新、鼓励创新、尊重创新、保护创新的浓厚氛围,为福州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持续向好的营商环境。”鼓楼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江伟说。

    专业维权团队 

    注重办案质效 

  今年1月22日,公安机关在晋安区新店镇一厂房内,抓获犯罪嫌疑人梁某等人,并当场查获68000张假冒某名牌香醋商标、50000个假冒该品牌瓶盖,查获尚未销售的假冒该品牌香醋40件、一级鱼露87件、特级鱼露26件。

  经查,2016年2月起,梁某在该厂房内,将自行调制的鱼露、香醋等分装入购来的假冒包装中,包装成该名牌甲级香醋、特级鱼露、一级鱼露等产品,对外销售从中牟利。至案发时,非法经营数额达426502元。最终,梁某犯假冒注册商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210000元。此外,帮助梁某非法生产假冒注册商标品牌纸箱的李某、下游分销商谢某也在本案中一并被追究相应刑责。

  “侵犯知识产权案件专业性强、查处难、认定难,只有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才能持续积累办案经验,不断提高办案质效。”在采访中,“专业”是江伟提及频率最高的词。截至目前,鼓楼区检察院已集中审查福州市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460件734人,依法提起公诉422件642人。

  组建学者智库 

    补齐办案短板 

  知识产权有无形性的特点,维权受制于取证难、评估难等因素,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也大抵相同。

  2015年4月以来,王某在闽侯祥谦租用厂房,购买造假设备,生产假冒国内某知名品牌的玻璃胶进行销售,直至2016年6月案发。

  在审查起诉过程中,究竟是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还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成了案件争议的焦点。“不同的罪名会有不同的量刑标准,确定以哪个罪名提起公诉至关重要。”检察官张静向记者介绍,被委托方出具的鉴定报告让检察官们一头雾水,“看不懂专业术语和数据”的张静辗转联系上某质检所的鉴定专家对鉴定报告进行解读,才最终解决定罪难题。

  四处寻找专家进行评估、鉴定,这样的经历在过去几年并不少见。为解决这个问题,鼓楼区检察院请来了“外援”,补齐检察机关在查办知识产权案件中涉及民商事领域的新短板。该院依托检校共建,聘请浙江工商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知识产权领域法学专家作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共同研究探讨疑难复杂和新型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的入罪条件、调查取证和证明标准。

    搭建联动平台 

    形成保护合力 

  近年来,鼓楼区检察院积极搭建沟通协调平台,加强与工商、边防等部门的沟通,加强“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和应用,积极督促行政执法机关规范知识产权案件执法办案信息录入,加强对数据的收集、分析和研判,实现了网络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共用,依法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形成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合力。

  该院于今年9月设立福州市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中心,借助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线上法律法规查询、案件检索、咨询预约以及专家在线答疑等服务,帮助企业协调、研究解决创新创业中遇到的个性法律问题。该院还在福州市软件园设立分中心,将服务端口前移到第一线。

  此外,每月5日的企业家接待日接访活动,如今已经成为鼓楼区检察院服务民营企业的一张名片,在福州民营企业家中享有盛誉。“接访平台的搭建,可以帮助检察机关了解全市民营企业的现状及所需,实现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精准打击和对民营企业的精细化服务。”江伟说。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