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福州动态

福州:攻坚任务项目化 项目任务清单化

发布时间:2018-10-12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9月27日,福州市9个重大旅游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71亿元,涵盖文化旅游综合体、生态休闲等领域;国庆期间,福州项目攻坚脚步不停:三江口片区涉及道路、地铁、安置房等方面的8个项目集中开工,水系综合治理现场建设者日夜奋战……

  近年来,福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扭住项目“牛鼻子”,深化“五个一批”项目推进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取得显著成效。在全省“五个一批”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中,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福州持续位居全省前列,各县(市、区)已24次获得奖励。

  为确保项目落地见效,福州持续开展系列攻坚专项行动。2016年8月,开展百日攻坚行动;2017年,开展“攻坚2017”行动;2018年,开展“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通过不间断的攻坚,使得项目得以尽快落地。

  为让攻坚行动能够真正解决问题,福州拓展思路,坚持“攻坚任务项目化、项目任务清单化”,把所有的攻坚任务都转化为项目,所有的攻坚项目都限定时间节点,所有的攻坚措施都明确责任人。

  项目要给力,服务是支撑。围绕项目的谋划、引进、落地,福州强化“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提速项目建设。市有关负责人介绍,着重采取五项举措:

  一是用两条腿“走”出项目。到现场、到实地,用脚丈量、反复勘查、反复论证,把项目摸出来、敲下来。比如,黑臭水体治理,“走”出了1302个项目;缓解交通拥堵,“走”出了637个项目。

  二是通过盘点产业链生成项目。找出现有产业链的缺失、薄弱环节,然后有针对性地策划,生成和引进项目。如中景石化项目,通过盘点,一下子策划生成上下游项目11个。

  三是组建小分队引来项目。组织招商小分队228支,活跃在全国各地。福州“招商2018”行动取得新成效,今年以来,全市新引进项目2931项、总投资5192亿元。

  四是定期协调推动项目。市、县领导每季、每月、每旬定期召开协调会,推动项目落地。国庆假期后上班第一天,福州即召开全市项目招商落地工作专题会议,市领导与各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分析瓶颈问题,研究破解之策。

  五是一企一议服务项目。针对重点企业,一家一家召开专题会,研究解决问题。去年以来,仅市一级就召开专题会70多场,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数百个。

  与此同时,福州通过定期晒进度、晒名次,形成力争上游、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同时,建立“四个一”督促机制,奖优罚劣:一线视察。人大、政协开展千名代表、千名委员集中视察、现场督导;一线督查。市委成立7个专项督查组,市领导分别挂帅,带队督查、协调问题;一线考察。市委建立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市委组织部组建204支队伍,到一线考察,激励干部建功立业;一线巡察。纪委、监委直插一线、明察暗访,从严管理、正风肃纪。

  在“五个一批”项目的引领带动下,福州引进了京东方柔性面板、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宜家家居、克里贝尔生物医药、比特大陆区块链等3715个项目;开工了宝钢德盛二期、申远二期、高意第三代半导体、福清大型煤气化等1674个项目;投产了申远一期、液空煤气化、京东方8.5代面板、省超算中心二期等625个项目。这些又好又大的项目正在为加快建设有福之州,给力新福建建设发挥积极的拉动支撑作用。

  项目攻坚不停,冲刺干劲不减。围绕第四季度的攻坚,9月28日,福州部署开展项目落地百日冲刺和三产跃升季专项行动,下达重点冲刺项目110个,部署三产跃升工作任务10项。目前,这些项目正有序推进中。(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