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福州动态

医改18年,福州参保人员猛增近80倍 保障能力由弱变强

发布时间:2018-10-10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文 石美祥/摄

  家门口的定点零售药店可以直接刷卡或扫码购药了、缴纳城乡居民参保费只需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异地就医直接刷卡再也不用为报销来回奔波了……

  从2001年1月1日启动医保制度改革至今,福州医保从无到有、覆盖范围由小到大、保障能力由弱到强……为福州的改革开放提供了有力保障。

  启动医改:构建城乡百姓基本医疗保障

  让时光倒退18年。

  彼时,我市决定从2001年1月1日起,福州市本级及所辖五区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职工先行参加城镇职工医保。

  实施城镇职工医保制度的最大好处是:当职工患病发生医疗费用时,不管是门诊还是住院,医疗费用超过起付标准,由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按报销比例支付,构建了职工基本医疗保障。

  城镇职工医保制度覆盖了越来越多的群体,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就医保障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

  2005年7月,我市在罗源县试点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并于2007年1月在全市所有具有农村户口的县(市)区全面开展和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解决农村人口的医疗保障问题。

  同时,作为全国首批79个试点城市之一,福州于2007年出台了《福州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行办法》,建立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将城镇职工医保制度覆盖范围以外的具有本市城镇居民户籍的老年人、在校学生、儿童等群体全部纳入医保制度覆盖范围。

  10年后的2017年,我市建立城乡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从2018年1月1日起,原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并轨”,全面完成城乡居民医保政策整合工作。截至今年8月,全市职工医保参保单位达到8.8万家,参保人员157.8万人,参保率98%;全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达到458.2万人,参保率达到98.7%。

  机构组建:打出便民利民“组合拳”

  在我市医保改革的18年里,2016年是个重要的年份。2016年底,我市完成机构组建成立了市医保局和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实现了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由一个机构统筹管理,形成了统一、高效的管理体系。

  “18年来,我市的参保人员从最初的8万余人增加到现在的600多万人,服务对象猛增近80倍,但工作人员没有增加多少。”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参保单位及参保人员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即可足不出户办理多项医保业务。

  据悉,市医保局成立一年多来,充分发挥医疗保障管理体制整合的优势,打出了诸多便民利民“组合拳”:实现参保职工在定点零售药店直接用手机描码支付;在全省率先出台持有居住证人员参加医保的新政,使更多在榕的外来务工人员享受到医保政策的惠泽;取消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在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健康体检机构、口腔门诊部的结算费用最高支付限额……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