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福州动态

闽清县建立“135”工作机制 推进移风易俗制度化

发布时间:2018-08-16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新华社福州8月16日电(记者 王成)“刘主任,我本周六中午要参加侄儿的婚礼,请帮我登记一下。”闽清县发改局干部刘谊豪提前向局办公室主任刘杰递交参加亲戚婚宴的申请表。

  “主家操办了几桌?有否收受礼金?是否符合规定?”刘杰连珠炮般发问。

  “他们准备置办13桌,没有收受礼金,我认真学习了相关文件,是符合规定的。”刘谊豪一一回答。

  这是闽清县新推出党员干部参加婚丧喜宴申报制度后的一次执行情况。“从今年3月起,党员干部参加婚丧喜庆需要报备、公示,这样明确规定之后,很多场合不能参加的,就不参加了,不用再担心面子问题,对党员干部也是一种保护。”刘杰说。

  移风易俗,贵在建章立制。今年以来,闽清县纪委监委建立“135”工作机制,即建立1个立体化宣传体系;打造事前防范、事中监管、事后查处的3个环节全过程监督体系;健全组织保障、责任清单、考核评估、责任追究和巩固提升5项配套支撑的制度体系。

  “‘135’工作机制的出台,在移风易俗工作方面细化了33项任务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从科级以上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起,进而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督一级的工作格局,确保落实责任到位。”闽清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罗维师表示。

  对于心存侥幸、明知故犯的党员干部,责任追究毫不含糊。今年4月19日,东桥镇黄坪村党支部书记余广明在未按规定报批的情况下,大操大办儿子的婚礼在当地造成不良影响。6月11日,东桥镇纪委给予余广明党内警告处分。

  移风易俗从党员干部抓起,文明新风渐吹千家万户。“我们最先着手抓的就是‘人生三场酒’,比如三溪乡三溪村红白理事会章程中就明确规定,正宴不得超过15桌,每桌不得超过18个菜,菜金不超过1300元,这样事中监管核查起来就有规可依,既简单操作性又强。”三溪乡纪检干部葛兴权说。

  “这次我女儿出嫁,按以前惯例是要办两场婚宴的,现在只办一场,单单酒席一项就省下不少钱,这个头我愿意带。”三溪村一位郑姓老伯说。

  “移风易俗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改变群众思想中的一些固有观念,只有从群众最痛恨、问题最突出的现象抓起,提升群众获得感,然后再由易到难推进,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才能使移风易俗真正落地生根。”闽清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勇表示。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